“以学为先 学做结合”研究生党总支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0 点击数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研究生党总支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相结合,根据重点任务安排,以学为先,学做结合,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研究生党总支依托党建专栏,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组织主动学、线上线下同步学,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悟。

集中学。5月14日上午,研究生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党课学习。党总支书记李情在专题党课上要求,“党史学习要充分利用学习平台、及时做好宣传报道、提升党课宣讲质量、加强学生支部指导、结合日常重点工作、切实办好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深入融合起来,把办实事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抓手。”

组织推进学。5月,各研究生支部纷纷依托党建平台、微信平台,形成党总支、研究生支部、党小组三层学习网格,牢固建立了从总支到支部、支部到党小组、党小组到个人的学习根系,积极营造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推进基层党员学深、学透。

线上学。5月10日,2019级公卫研究生党支部借助腾讯会议开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专题学习。5月17日,开展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专题学习。5月12日,2018级硕士一班专硕支部书记吴逸璐作题为《在疫情中领悟党史牢记初心使命》的主题宣讲。5月24日,2018级公管党支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大家重温党史,不忘初心,在历史中深入体会党的奋斗历程,接续前辈们的红色基因,筑牢共产党人的信念基石。

5月,研究生党总支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影视资源、红色阵地相结合,利用三峡博物馆、红岩魂陈列馆等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现场参观学。5月8日,校研究生会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5月28日,研究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一同学习参观了重庆市红岩魂陈列馆。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活动加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深入理解,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要尽力发挥好研究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影视观摩学。5月,2019级附一院博士党支部、校本部研究生综合党支部组织观看了爱国主义题材的电影《悬崖之上》。5月25日,研究生党员代表大会上,组织党员代表观看党史学习教育视频《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天坑开路人》、《听!习近平说改革开放40年》。观影后党员们纷纷发表观后感想,要认真传承和弘扬革命先烈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知识测试学。19级公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党史知识每日一测,通过知识测试巩固学习效果,不仅增强了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度,更让党员们在学习中巩固党史知识,提高党性修养。

深入调研。研究生院围绕开局“十四五、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改革,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5月26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光辉,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临床学院研究生管理处负责人前往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开展调研。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缓解学生学习压力需求,提升我校研究生管理干部队伍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能力与水平,提升工作防范意识,确保研究生心理问题得到科学、及时、有效处理。5月研究生院开展“健康研途,从‘心’开始”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党史学习不松懈,助力疫苗接种,党员志愿者在行动。5月28日,研究生会青协举办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史教育活动与疫苗接种宣传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宣传疫苗知识,努力扩大群众对于疫苗接种的知晓范围;答疑解惑,消除群众对疫苗的困惑心理。

6月研究生党总支将始终按照党史学习部署要求,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具体措施,把实事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