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觉醒年代》探寻建党思想密码——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5 点击数量: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6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袁家岗校区新教楼101教室开展了以“从《觉醒年代》探寻建党思想密码”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共21名党员同志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田芳主持。

此次主题党日首先由支部党员廖学佼领学。廖学佼以重大历史革命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为主线,讲述了百年前的先辈是如何觉醒、当时的青年是如何成为先锋、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成为救国良方以及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建立的,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重温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作为年轻的共产党员不仅要看到过去的历史,更要看到未来人生路上奋斗的坐标和向导。一百多年前的中国青年,他们在最好的年纪面对众生疾苦,不忍独善其身,他们为这个国家努力发光、敢于发声、敢于流血、敢于舍身。中国为什么能有今天的崛起,中华民族为什么能有今天的复兴,关键就在于有他们这样的青年。今天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也更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的时代,一定要不负嘱托,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结合党日活动主题,支部党员谈论了《觉醒年代》观看感受。胡华认为《觉醒年代》将青春和时代青年烘托得十分鲜明,对陈乔年、陈延年等青年追求真理,追求为后代子孙谋求幸福并践行自己的信仰不惜牺牲自己生命感触深刻,提出吾辈应更加珍惜今日之幸福,铭记前人的付出和牺牲,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踏实地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扬新时代青年风采。程雪认为这部剧回看的是历史,觉醒的却是一颗颗赤子之心和一个个爱国之魂,生逢盛世的我们更应该将奋斗作为青春之际最亮丽的底色,树立坚定信仰,勇担时代使命,竭尽所能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做出应有的贡献。杨培同志则指出我们虽然不能像李大钊和陈独秀这些前辈们为了拯救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但我辈要为了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贡献力量,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扛起肩上的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李俭鹏结合自身实践认为青年作为党的活力源泉、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更要学习无产阶级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涵养革命先烈的革命情怀,继承革命先烈的斗争意志。

会上,支部书记田芳强调,希望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要继续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党史学习资料,增强党史理论知识储备;采取丰富的学习形式和方式加强党史知识的学习,把学党史和悟思想结合起来,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不断强化自身党性修养,坚定历史自信,提高政治站位。要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联系实际学,通过学习更好地指导我们学习、生活和工作。

会议最后,田芳向支部党员通报了支部近期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