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华龙网:重庆医学副中心落户永川 永川稳步推进“智慧型”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16点击量:[]

原文网址:http://cq.cqnews.net/cqqx/html/2020-07/16/content_51004778.htm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6日15时15分讯(记者 岳芷亦)昨(15)日,重庆市永川区分别与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永川区立足区位、交通、产业、职教、医疗资源等优势,将与全国两所知名高校在产学研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当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在永川正式揭牌。全科医学院是永川与重庆医科大学共建重庆医学副中心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的落地标志着重庆医科大学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重庆市第二人民医院)共同培养、教育高素质全科医疗人才的模式正式形成,是进一步推动渝西地区乃至全市全科医学学科专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永川区人民政府与西南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据悉,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是渝西地区重要的优质医疗资源。作为重庆医科大学主要的临床教学基地之一和渝西地区唯一直属附属医院,近年来医院自身优势、规模体量、教学质量、医疗实力不断强化,已成为首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2019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年门诊量达90万人次,其中40%的病人来自于四川、贵州等地。

“全科医学发展是优化基层医疗资源配置的关键。”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表示,依托永川区区位、人口资源、城市发展、医疗资源等优势,此次全科医学院在永川挂牌,一方面将加大全科医学优质人才在学科发展、医学实践方面的双向带动,实现人才的“双跨、双聘”,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打通基础学科和临床实践,嫁接成果转化桥梁。

永川区人民政府与重庆医科大学联合共建重庆医学副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随着双方合作迈出关键性一步,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也将在永川聚集。据了解,重庆医学副中心主要建设内容还包括渝西公共卫生应急医院、重医附属永川医院东院区、护理教学点、渝西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医永川研究院、医学大数据平台、康养等产业项目,将形成“健康核、社区环、康养链”产城融合发展。

永川区委常委、区新城建管委党工委书记邓文表示,此次双方合作是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发展,主动参与重庆西部医学中心建设的重要措施。对于加快永川区大健康医疗体系建设、提升医疗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构建互联网+医疗等产业板块、推动医疗研究成果转化、促进区域医疗协同发展、医疗科技教育等领域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邓文表示,下一步,永川、重庆医科大学联合打造的重庆医学副中心项目将紧密结合川渝两地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协同发展,抓牢科技教育、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数字经济等领域,打造医疗健康“产、学、研”融合发展,着力在永川建设辐射周边、发挥带动作用的智慧医疗体系。

重庆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授牌仪式。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当天下午,永川区与西南大学在规划设计与决策咨询、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乡村振兴与农业发展、人才培育与教育、项目申报与推介、文化旅游等方面也开展深入合作,其中西南大学生物学研究中心永川生物技术产业研究院项目为重点。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9年5月开建,2019年10月正式运营,项目致力于在永川建成涵盖机械化栽桑、智能化养蚕和主要涉及家蚕医药生产应用领域的蚕桑现代化发展的产业转化标准和示范基地。

此次签约仪式中,西南大学在该项目上追加投资8000万元,将用于推进新型蚕桑农业,新型蚕丝材料,面向医疗、卫生、美容的现代化蚕丝加工与应用技术等科研成果应用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