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新华社:医学生的“最后一课” 将“战疫基因”刻进大学生涯

发布时间:2020-06-23点击量:[]

原文网址: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195912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6月23日电(记者谷训)今年的毕业季因新冠疫情而显得特殊,对于医学生而言更是如此。近日,重庆医科大学2020届毕业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上了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这也是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科研人员争分夺秒、火线攻关。在重庆医科大学2020届毕业生的“最后一课”上,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队长周发春等5位“战疫”先锋用感人的故事、详实的数据、质朴的语言,与毕业生们分享了他们的“战疫”故事。

黄爱龙回顾了他带领科研团队夜以继日连续工作近40天,终于研发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抗体检测产品的经历。周发春分享了紧急筹建“重医附一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两个危重症病区的过程。

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勇担重任、竭力攻坚,用智慧、勇气和毅力为抗疫大局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学工作“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为全体毕业生送上真挚的祝福,希望同学们在即将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之际,牢记母校的“最后一课”,在“战疫”中感悟中国力量,厚植爱国情怀;在平凡中坚守医学职业精神,永葆医者初心;在奋斗中强化使命担当,勇担时代重任。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现场的毕业生与师长共同重温医学生誓词,让“最后一课”气氛达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