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上游新闻:两会手记丨全国政协委员任红:两次默哀 感受“生命至上”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23点击量:[]

原文网址:https://www.cqcb.com/topics/2020qglh/daibiaoweiyuan/2020-05-23/2423822_pc.html


untitled_副本.png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任红(资料图)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与前两次相比,今年大家关注的话题增加了一个,就是新冠疫情。

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大会议开幕会上,与会人员全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有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烈士的崇高敬意,有对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也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

这短短的一分钟,更让人读懂了生命的重量。

5月22日,我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会上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有一句话让我非常感慨:“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尤其作为一名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这句话让我感触特别深。

正如报告中所讲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从全世界来看,中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这次全国两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在疫情防控上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正是因为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的生命放在首位,敢于取舍,才能把疫情迅速地控制住。

在默哀的那一分钟,我脑海里闪过了很多画面,其中也有我们医护人员的付出。

就拿我们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来说,这次抗击疫情支援湖北,发出通知后24小时内,就有五六百人报名,报名的人数是实际前往人数的10倍以上。

他们并不是为了去当英雄,这就是一种医生的本能素养,是那么多年接受医学教育养成的职业操守,也就是报告里面的那句话:“生命至上”。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送出了一系列民生“红包”。在我看来,这种“以民为本”的理念也是“生命至上”的另一种展现形式。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了政府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人民至上的担当精神。

正如报告最后提到的:“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我对此充满信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