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上游新闻:重医附属永川医院王念 | 重症患者的希望之光

发布时间:2020-03-21点击量:[]

点击阅读原文》》》


3月20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该院重症医学科骨干医生王念勇敢“逆行”,除夕夜即主动向医院递交请战书,随后直奔医院抗击疫情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除夕夜放弃团聚,选择责任与担当

新春佳节,本应该是阖家欢乐的日子。忙碌了一年的王念,本想值完除夕的班就回酉阳老家与家人团聚。但通过在武汉的朋友了解到,此次疫情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且重症医学科在抗疫中首当其冲,他的心情顿时沉重起来。

图片4.png

“出于医生的职责,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托得住。”除夕夜,接到医院取消休假的通知后,面对职责使命和期盼已久的家人,王念毅然选择了坚守。同为医生的妻子也非常理解他的决定,只对他简单说了句“自己多保重,我们等你平安回来”。

回到医院,王念每天要工作十多个小时,而且没有休息日。他说经过这次实战,有了隔离病房工作的经验,比如穿脱防护服、怎样对病人检查治疗等。按照要求,王念出隔离病房后需医学隔离观察14天,他说希望没有新增病例出现,同时要尽快完成手里的论文。

与病魔赛跑,严防死守生命最后一道关口

抗疫一线,王念作为重症医疗组组长,他的责任就是确保专家组治疗方案得到及时准确执行。患者个体差异很大,有的症状轻,有的危重,有的恢复快,有的迟迟不见好转,有的还伴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其它疾病……面对此,王念和医疗团队采用综合疗法和个性化治疗,确保每一名患者都得到科学合理的救治。

图片5.png

进入隔离病房前,他和心血管内科的陈紫君了解到多名患者存在焦虑、抑郁的情况,于是两人商量决定采用焦虑、抑郁相关量表对患者进行筛查,以便及时发现存在心理问题的患者。同时,联系重庆文理学院蔚蓝心理学团队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促进早期康复。

王念说,重症医学医生是患者治疗的最后一道关口,要让患者看到希望之光,这是必须承担起的特殊责任与使命。

与死神对决,他坚守两天两夜

一次,一位高龄重症患者病情突然加重,由于罹患COPD、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基础疾病,老人呼吸衰竭的症状更加明显。王念当机立断,迅速用超声对患者进行评估,排除了自发性气胸、心衰及致死性肺栓塞等急性并发症,考虑是肺部病变本身加重所致可能性大。汇报给专家组后,他一直守在床旁,滴定式调整呼吸机参数,随时观察患者病情变化。

回忆当天的抢救场景,王念仍是记忆犹新。“抢救时空气中的气溶胶密度较大,暴露的危险更大。面对危险,谁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抢救患者,必须争分多秒。”

图片6.png

治疗组讨论后决定输注恢复期血浆。王念担心病人输血浆时出现并发症,不放心的他顾不上休息(已经工作2天2夜),坚持守着患者输血浆。当一直挂着黑眼圈的他看到病人各项指标都稳定下来时,才终于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在抢救之前,王念很多次都设想过万一遇到危紧急情况应该怎样做,怎样才能最大程度保护自己。但是,当真正面对的时候,这些担心早被抛到脑后,“光想着怎么救人了”。

疫情防控期间,如此这般与死神抗争的场景,常常在王念所在隔离病房内上演。高压力、高强度的状态下,王念和同事们累了、困了就爬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休息完又继续战斗。

面对危险,勇敢“逆行”,像王念一样的医务工作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与使命。(文/胡学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