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儿科学院圆满完成2017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06点击量:[]

按照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求,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监控,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儿科学院分在41920日、621日分两批举行了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和课题中期考核。

在医院三甲复评与大型医院巡查的特殊时期,考核全程得到儿科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给予专家、时间和空间上最大的保障。在研究生院领导的关怀下,考核由赵晓东副院长主持,过程井然有序,研究生管理处在每场考评前均组织召开评审专家会,强调此项活动对于该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意义,详细讲解评审原则和评分要素,要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此次汇报活动涵括2015级博士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课题中期考核,以及2016级博士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在职研究生课题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特邀了第三军医大学白云教授、杨劲教授、万瑛教授、罗阳教授、史源教授,西南大学谢建平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金艾顺教授,校本部汤华教授、涂小林教授、陈压西教授,儿科学院各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共30余名专家担任评审。中期考核博士研究生35名,硕士研究生96名,开题汇报博士研究生41名,硕士研究生88名。本次开题报告及中期考核总人数较上一年度再度增加,其中在职研究生中期考核20人(在职博士生16人,在职硕士生4人),在职研究生开题报告21人(在职博士生15人,在职硕士生6人)。

全院师生高度重视,研究生们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准备。考核中,研究生用幻灯片向专家们汇报了课题思路和设计、研究进展、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并向专家展示了实验记录等;专家们针对研究生所处的不同阶段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既对课题中的创新和亮点给与赞许,也对其中的缺陷和不足加以剖析,根据报告人的选题、报告内容以及表达能力等方面客观公正地进行了评判。

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不仅是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对研究生的科研思维、口头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归纳总结能力等也是一次良好的锻炼,既帮助研究生们理清了课题思路,又展示了儿科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水平。专家们一致肯定了该院研究生科研能力和课题研究质量。研究生是学院科研工作的生力军,是学科建设的基础力量,期望通过这样的学术活动,逐层把关,提高儿科学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夯实学科建设,向社会输送高质量的医学人才。此次考核获得了各课题组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导师和指导老师的辛苦付出。

儿科学院研究生管理处

 

重庆市“智慧工地”建设工作推进会成功举办

6月26日至27日,由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总站、重庆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重庆市“智慧工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重庆儿童医疗中心住院医技综合楼项目现场顺利召开,参加会议的有: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乔明佳、副主任李明、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光荣、重庆建工集团董事长魏福生、建委副巡视员卢斗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谭大兵、建委建管处处长夏太凤、建委安监总站站长邱峰、两江新区建设局副局长郑勇、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刘克伟、建工三建董事长杨帆等。会上,建委主任乔明佳、副主任李明、两江新区副主任李光荣、儿童医院副院长谭大兵分别致词,建工集团董事长魏福生代表“智慧工地”建设的应用方作了发言。

“智慧工地”的建设,就是改变传统的施工管理模式,利用数字化和智能化让施工安全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智慧工地”是建立在高度信息化基础上的一种支持对人和物全面感知、施工技术全面智能、工作互通互联、信息协同共享、决策科学分析、风险智慧预控的新型信息化手段,围绕人、机、料、法、环等关键要素,可大大提升工程质量、施工安全,节约成本,提高施工现场决策能力和管理效率,实现工地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

在重庆儿童医疗中心住院医技综合楼项目,“智慧工地”建设已从去年开始实施。试点应用“筑平安”智慧工地云平台,通过标准API接口接入工地现场智能设备与信息系统实时数据,以“智慧+互联+协同”的现代管理理念,构建政府部门、五方责任主体协同工作平台。其中,政府端可查看全市安全、质量、实名制整体情况,协助行业主管部门从整体层面管理全市项目;企业端可查看企业自身项目危大工程、特种设备运行、绿色施工、监理履职、考勤、工资发放、预警情况,随时掌握实时情况、快速发现和解决问题;项目端具备“项目主页”、“预警提示”、“实时情况”、“我的工作”四大功能。

市建委要求具备条件的项目都要推行“智慧工地”建设,同时要求两江新区20%以上在建工程项目要实现“智慧工地”建设试点,同时,其他区县也将争取今年实现“智慧工地”零的突破。

通过“智慧工地”的建设,住院医技综合楼工程将成为重庆市的观摩项目,极大的提升了项目的形象,促使施工单位加强项目的质量和安全管理,向“优质、高效、安全、廉洁”的建设目标迈进。

附属儿童医院基建科

 

附属儿童医院礼嘉分院新生儿病区开诊

随着优质护理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深入开展,为了更好地为病人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和服务,新生儿诊治中心于2015年在礼嘉分院4楼F区设立了医护一体化门诊,开诊以来得到家属及同行的一致好评。为了进一步让医护一体化门诊和病房紧密合作,方便病人就医,新生儿中心在礼嘉分院7楼F区增设新生儿病区,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准备,礼嘉新生儿病区于6月20日正式开诊啦!

早上八点,新生儿中心主任华子瑜、包蕾,张先红护士长带领科室人员来到新病区华子瑜主任满怀热情到,在未来的工作中,希望大家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满足患者的需求为导向,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积极推行人性化服务理念,从细微处做起,提升医疗以及护理质量,以高品质的医疗护理技术水平至真至诚奉献社会,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让患者感到温馨、放心、贴心和满意。

随后,当班的老师们准备好各项物资,对环境进行消毒处理,反复梳理各项流程,不敢有一点疏忽。上午11:09分,迎来了第一位宝宝,患儿家属见科室还没有病人入住过,内心很忐忑,这时候护士长张先红热情地给家属解释到:礼嘉新生儿病区的医疗队伍全部由院本部医护人员组建,中心1980年新生儿病房建科以来就对新生儿常见病、多发病、早产儿管理及其常见并发症建立了一整套较完善、可行的诊治方案,医疗服务质量是可以保证的礼嘉新生儿病区实行医护一体化工作模式,共同发挥医师与护士的积极作用,通过医师护士全方位、深度合作,诊疗会取得很好的效果。经过耐心讲解沟通,家长才逐渐放下疑虑,表示理解配合收治这位宝宝的各流程运行通畅,医护患三方密切沟通和合作,顺利入住。开诊当天总共收治四名患儿,主要是新生儿肺炎和新生儿黄疸的患儿。医务人员看到宝宝住在宽敞明亮的病房里,感叹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开诊一周以来,病区已经收治病人20余人,出院病人10余人。通过努力,不仅收获了第一封感谢信,很多家属都默默地在留言薄上写下感谢的话语,这让医护人员为之感动。医护人员都感叹医护患沟通的重要性,医护工作人员将继续把工作做到实处,让家属满意、社会满意。

在今后的工作中,该科必定会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尽职尽责,上下齐心,竭尽全力为患儿的健康保驾护航。

附属儿童医院礼嘉新生儿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