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365”非专科护士“糖尿病护理及健康教育进展”培训班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04点击量:[]

624日,由附一院内分泌内科主办的“365”非专科护士“糖尿病护理及健康教育进展培训班”在5号楼A606教室召开。来自北京、青海、四川、湖南、重庆等地的糖尿病治疗、护理专家与护理骨干约400余位参加了培训,同仁共同分享糖尿病临床护理新进展和科研成果。

附一院护理部副主任、重庆市护理学会会长赵庆华致开幕词,她对远道而来的授课专家、参会人员致以热烈的欢迎,提到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提高非糖尿病专科护理水平,促进院内糖尿病患者的护理同质化。她希望通过分享各地医院的经验和护理新进展,共同促进糖尿病专科护理跨区域发展。

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委会主任委员,现北京中日医院护理部赵芳向与会者介绍了“‘365’培训糖尿病护理培训计划项目”。“365”培训计划“是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教育管理学组和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发起的重点继续教育项目,旨在通过规范化培训推动院内糖尿病护理水平,使糖尿病护理规范并形成系统,打造专业化的护理队伍,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专业化的护理服务。附一院副院长肖明朝以“患者安全前排坐”为题进行讲座。他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向大家诠释了医疗安全的重要性,并提出“始于患者需求,终于患者满意”的殷切希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王群分享了“糖尿病护理技术”专题,对广大护理骨干们提高糖尿病患者临床护理能力和专科护理技术具有指导意义。中南大学附属湘雅二医院黄金详细讲解了《2013版中国成人住院患者高血糖管理目标专家共识解读》,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附一院程庆丰副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袁丽、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黄新分别以“糖尿病基础知识”,“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从新版ISO标准修订看血糖监测技术的发展趋势”为题进行专题讲座。

重庆市护理学会内分泌专委会主任委员、附一院内分泌内科护士长刘智平的讲座“外科围手术期患者血糖管理方案及血糖仪选择”将本次会议推向高潮。她提出“围手术期患者无论血糖高低均会影响其预后,良好的血糖管理至关重要,围手术期患者应当制定个体化血糖监测和血糖管理方案”。参会的护理骨干们认真聆听讲解,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对糖尿病专科护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刘智平护士长在培训班结束后进行总结,此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在医院内非内分泌专科推动糖尿病患者临床护理工作,探索糖尿病护理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普及糖尿病护理新知识、新技能,介绍国内外糖尿病护理的新动态新进展,提高临床护士的护理能力和学术水平,也为非内分泌科临床护理人员搭建交流学习糖尿病医疗、护理前沿知识和进展的平台。

附一院内分泌内科 苏家怡

 

核医学常用医用设备质量管理培训班暨重庆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SPECT/CT显像培训班成功举办

6月24日,由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指导,重庆市医学会核医学专业委员会/医师协会核医学分会主办,附一院承办的“核医学常用医用设备质量管理培训班”暨“重庆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SPECT/CT显像培训班”成功举办。

附一院副院长吕富荣、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匡安仁教授四川省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主员西南医科大学陈跃教授重庆医师协会核医学分会会长、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李前伟教授莅临开幕式。会议由附一院核医学科副主任敬兴果主持,吕富荣副院长致辞,他指出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对核医学影像技术的提高,对重庆核医学的发展必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随后,匡教授为大会致辞,指出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李亚明主任委员非常关注本次培训,核医学质控复杂,影响因素多,西部地区核医学质控起步晚,与北京、上海相比还有差距,任重而道远。最后,重庆市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庞华教授对各位专家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核医学设备质控现在越来越被重视,重庆核医学质控还在起步阶段,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开幕式后,匡安仁教授、陈跃教授分别以“核医学学科建设与医疗质量控制”、“四川省核医学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介绍”为题给大家做了精彩讲座。匡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华西医院核医学科发展的经验,指出核医学发展之路应该诊断与治疗并重,临床与科研并重,学科全面发展是最终最高目标,他还就如何加强与临床医师沟通交流,如何开展多学科合作,如何提高科研水平与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陈跃教授提出当前核医学发展迅速、不平衡、潜力大,仍然有药物短缺、多头监管、恐“核”心理等问题,分子影像、融合显像、精准医学的到来,使核医学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质控中心建立的目的是共同提高医疗质量与安全,力争核医学成为高质量的典范。

之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医学科刁尧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于泽东技师、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核医学科技师长厉红民副主任技师、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核医学科体外组组长孙文伟主任技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医学科庞华教授分别以“核素分装仪、活度计、伽马计数器、骨密度、甲功仪的维护保养校验质检质控质量管理”、“PET/CT维护保养校验质检质控质量管理”、“SPECT/CT维护保养校验质检质控质量管理”、“体外检验设备的维护保养校验质检质控质量管理”、“核医学治疗质量控制与管理”为题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后,附一院李欢欢、许璐医师带来了精彩的SPECT/CT读片,并与参会代表对图像进行了学术探讨。

最后,李前伟教授作培训会议总结,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的大力支持,与会专家的到来拓宽了视野、规范了核医学日常质控,整个培训内容丰富,圆满成功。

会后,所有参会代表均参加了核医学质控知识考试,并对重庆各个医院的数十名代表颁发了质控员聘书。

附一院核医学科 王洁 庞华

 

2017年重庆市护理学会手术室专委会护理年会在附一院召开

6月17日,重庆市护理学会手术室专委会护理年会“手术室护理质量持续改进培训班”在附一院5号楼606教室召开。

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委会主任委员、北医三院郭莉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手术室总护士长龚仁蓉,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委会委员、重庆市护理学会手术室专委会主任委员易凤琼以及手术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莉、蔺习凤分别以“不忘初心,创新发展: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2017年版)解读”、“日间手术室的运行与管理”、“手术室护理人文与发展”、“手术患者安全管理”及“应急救援无缝隙式绿色通道的建立与实施”为题进行专题讲座。

专委会易凤琼主任委员致开幕词,重庆市护理学会会长赵庆华发表讲话,对手术室专委会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了期望。重庆市各地300余名代表参会。

附一院手术室 李跃荣 易凤琼

 

附一院神经内科开展国际癫痫关爱日活动

2017年6月28日是第十一个“国际癫痫关爱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校园内的癫痫患者”。

28日上午,重庆市抗癫痫学会、附一院神经内科王学峰教授团队联合重庆市教委,对全市150余名校园医务工作者开展抗癫痫宣传科普教育培训。

神经内科护士长刘光维致开幕式辞,呼吁社会、学校、学生和家长帮助患有癫痫的学生享受到平等的接受教育的机会。重医一院神经内科主任王学峰教授对与会者进行癫痫疾病知识科普,他从癫痫的危害、病因、分类、治疗、怎样避免等方面进行了讲解。附一院神经内科肖飞副教授讲解示范癫痫的急救处理。附属儿童医院郭艺副教授讲解儿童癫痫的治疗重点及生活学习注意要点。现场还就校医关心的儿童癫痫相关问题进行答疑。

本次公益培训受到全市多家媒体关注,重庆晨报、重庆晚报、重庆时报、新华社、华龙网等相继进行了报道。

“我们不敢让孩子上学,害怕他在学校发病,害怕他受到同学们的耻笑”。附一院神经内科门诊,王学峰教授询问一位父亲为什么不让孩子上学时,他无奈回答。张磊(化名)今年12岁,自从8岁时癫痫发病后,就远离了心爱的课堂。4年前,正上小学一年级的张磊像往常那样坐在教室上课,老师让他站起来回答问题,他突然倒在地上全身直挺、继而抽搐,口吐白沫……全班同学惊恐不已,措手不及的老师赶紧拨打了120。经检查,张磊被确诊为癫痫。当他返回学校时,发现同学们看自己的眼光都变了,没有人愿意跟他在一起玩。原本活泼开朗的孩子默默地承受着这一突然的打击,从此变得沉默而孤僻。

这是一个儿童因患癫痫而失学的案例,但绝不是个例,类似的情况在我们周围经常发生。附一院神经内科主任王学峰教授表示,每年门诊接诊的一万余名癫痫患者,其中60%左右是青少年。

据一项调查显示,87%的人反对自己的子女与癫痫患者结婚,57%的人反对自己的子女与癫痫患者一起上课或玩耍,53%的人表示癫痫患者不应该像正常人一样求职或工作。

在培训中,王学峰教授呼吁学校环境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少儿时期是癫痫的高发年龄段,而这个年龄段也是学知识、长身体的重要时期,癫痫的治疗与康复需要较长的时间,也许会伴随着他(她)们整个校园阶段,消除歧视、正确对待更有利于癫痫学生身体康复和心理健康。

附一院神经内科 唐玲 宣教科 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