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校工会举办劳模工匠先进典型进校园宣讲活动——2023年工会新会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3-11-24来源:校工会点击量:[]

11月23日下午,校工会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厅举办校工会举办劳模工匠先进典型进校园宣讲活动。本次宣讲邀请了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张力作了题为“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重点制度理解”的讲座,学校的新入职工会会员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宣讲活动。

讲座开始,张力首先从民法典的起草和编撰的历史节点为大家讲述了新中国民法典的制定历程,为大家阐释了民法典编撰的重要意义,讲解了其实施的重要精神。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张力从民法典的基本原则、核心价值等方面阐述了民法典的立法价值取向。针对我校医科大学的学科背景结合实际案例,他专章解读了民法典相关条款包括:医疗损害责任制度、医疗机构免责情形、患者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维护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合法权益等内容,同时通过对“反性骚扰条款”进行解读向教职工们普及了学校在防止校园性骚扰方面的预防责任,最后张力向老师们介绍了民法典中与婚姻家庭生活相关的条款及其背后的价值追求。

本次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解答了平时工作生活中所关心的法律问题,同时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法律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本次宣讲活动也是新会员培训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宣讲活动在新进教职工中起到了提升教职工法律素养,引导教职工依法执教、依法育人的积极效果,为构建法治校园营造了良好氛围。

( 编辑: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