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学校开展“青马工程·2023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次培训

发布时间:2023-04-23来源:校团委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培养新时代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崇高、实践能力过硬的青年骨干,4月22日,我校“青马工程·2023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次培训在缙云校区同生礼堂开展。青马工程学员、大学生骨干代表、各学院学生代表等700余人参加。活动由校团委书记张巧丹主持。

培训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育人、为国育才,设置“理论学习+实践教学+分组研学”等课程体系,邀请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黄伟为学员们作专题讲座。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走进重庆1949大剧院,观看红色历史舞台剧目《重庆・1949》。

4月22日上午,朱军紧扣《传承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从红岩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主要培育者、丰富内涵、重要地位、重大作用等五个方面,全面阐释了红岩精神,充分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巨大的人格力量和浩然的革命正气,深刻论述了红岩精神在新时代加强思想教育以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朱军勉励重医学子,要学习红岩历史、传承红岩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黄伟围绕《从仰望星空,到脚踏实地》主题,以他与“责任”的四个故事为切入点,介绍了当今医疗时代外科医生面临的新挑战,以及在骨科领域的新研究新发现,讲述了他对新时代医者责任的理解和对大学生活的追忆、感悟,并表达了对后辈医学生的期待与祝愿。黄伟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筑牢“仰望星空”的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更要锻造“脚踏实地”的干事本领,做新时代的“奋楫者”,寄语同学们“人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尽责任的乐趣”、“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理论学习结束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一同前往重庆1949大剧院,集中观看以红岩文化为创作背景的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重庆•1949》。舞台剧以重庆解放前夕为背景,讲述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酷刑折磨和威逼利诱,仍坚守信仰、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故事。75分钟沉浸式的观影让大家深受精神洗礼,纷纷表示,这是一次跨越时空的历史对话,是一堂立体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更是一场红色信仰的思想升华。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我校将持续深化“青马工程”学员后续培养工作,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质量,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甘愿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的大学生骨干,锻炼和塑造一支政治强、成绩优、作风好、能力强的团学骨干队伍。

( 编辑: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