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2022年度超声治疗技术临床应用及科研优秀单位/个人表彰仪式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2-28来源: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点击量:[]

2月25日,由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22年度超声治疗技术临床应用及科研优秀单位/个人表彰仪式”在重庆两江新区水土新城海扶科技产业园圆满落幕。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柳州市妇幼保健院书记曾定元、副院长李晶晶,遂宁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宏伟,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余昌胤,绵阳市中心医院书记何梅,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周洪贵,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赵淑萍,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罗昌彬,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智彪教授、李发琪教授、石丘玲教授、陈文直教授和杜永洪教授等多位领导和专家出席表彰仪式。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晋主持仪式。

袁军在开场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原始创新的大型医疗设备海扶刀®,拥有自己的关键性核心技术,扎实的基础研究和理论体系,目前已经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模式。期望在国家鼓励基础研究的良好环境下,能持续不断创新引领世界聚焦超声技术的进步。袁军寄语重医海扶团队,面对困难要勇于克服困难,为全球患者提供伤害更小、获益更大的治疗。

表彰仪式上,袁军为柳州市妇幼保健院曾定元教授、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赵淑萍教授、绵阳市中心医院杜小波教授、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文直教授、石丘玲教授等5位专家颁发“优秀临床型研究生责任导师”奖项,为阳市妇幼保健院熊玉冰、遂宁中医院向知沂、南充市中心医院唐英和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桑昌美等4位青年人才颁发“优秀临床型研究生”奖项。

石丘玲为绵阳市中心医院、遂宁市中心医院、遂宁市中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等5家单位颁发“超声治疗技术优秀临床科研单位”奖项。

陈文直为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遂宁市中心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等9家单位颁发“超声治疗技术临床试验特别贡献单位”奖项。

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运营官杨兴旌为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颁发“超声治疗技术临床应用特别进步单位”奖项。

王智彪为重庆海扶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遂宁市中心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二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绵阳市中心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10家单位颁发超声治疗技术临床应用优秀单位”奖项。

表彰仪式上,专家们针对如何更好地整合资源,联合超声治疗技术临床应用医院开展临床科研、培养人才和促进学科发展等开展交流分享。杜永洪作题为《微无创医学助力医院高质量融通发展》的分享,通过介绍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学研用“一基双塔”融通发展模式和微无创医学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阐述了实验室未来建设和发展方向。他希望应用医院依托聚焦超声消融技术,推动科室、医院科研、临床、人才培养等融通高质量发展。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博士俆韵薇分享了《超声+医学研究平台推动医院科研特色发展》,梳理了全球治疗超声领域的研究现状,通过整合医学研究平台资源,贯通临床和基础研究能力,助力医院科室围绕应用场景,开展更多超声效应的科研项目,提高医院科教研实力。石丘玲以《用数字表达:治疗,让患者受伤害更小》为题作交流发言,她围绕临床效果评价的基础科学问题、应用基础研究、数据平台的搭建等话题,阐释以患者获益为目标的复杂干预评估体系,提出微无创术后患者获益评估方法,展示了聚焦超声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在质量、效率、效果、价值等多方面实现平衡。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由超声生物学效应课题组发展而来,至今已有35年的历史,团队已经初步建立了聚焦超声治疗的基础理论体系,突破聚焦超声治疗系列关键技术,研发出全球首台中国原创超声治疗大型医疗设备。

迄今为止,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扶刀®设备已出口英国、西班牙、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德国、古巴、南非、阿根廷、韩国等29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2年底,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已在全球治疗各种良恶性肿瘤患者超23万例。

(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