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三峡博物馆讲解员走进重庆医科大学开展校史讲解志愿队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8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量:[]

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展示好重庆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激发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精神力量,同时为重庆参加全国导游大赛选拔储备参赛人员,建立重庆对外文化旅游推介人才库和志愿者队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旅游委联合举办了重庆市第四届“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导游词讲解大赛暨第九届重庆市导游大赛。为积极响应号召,充分筹备此次大赛,2023年2月25日,重庆医科大学邀请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讲解员梁家贤进校为学校校史讲解志愿队进行专题培训活动。

梁家贤从“讲解的发端、如何打造讲解内容、讲解的切入角度、语言的表现手段、讲解技巧的提升、讲解综合素养的提升”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她根据自身解说经验,以三峡博物馆和我校西迁精神展览部分陈列内容为例,为学生们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生动的演示,并分享了自己对解说员的认识以及解说员需要具备的素养。梁家贤指出,讲解是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讲解员则是展品和观众之间的桥梁。要根据不同的讲解对象调整讲解词,精炼讲解内容,突出文物亮点;语言浅显易懂,讲解亲民风趣;联结展品和人,挖掘背后故事;强调古今融合,拉近历史距离;丰富切入角度,引起视听共鸣。梁家贤用一个个生动的讲解范例让同学们兴趣盎然、牢记于心。梁家贤强调,讲解员是一份具有使命感的工作,只有保持热爱和敬畏才能认真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同时要善于探究,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讲解最后,梁家贤与学生们分享了国家博物馆讲解员的精彩讲解视频。

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讲解员工作的认知,更明白了作为一个讲解员的基本素养。在未来的讲解工作中,校史讲解志愿队的同学们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诚挚之心参与其中,讲好西迁故事、传承西迁精神,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唱响青春之歌!

(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