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心一意”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6来源: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点击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只有农民健康,乡村才能振兴。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心一意”志愿者服务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充分发挥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特长和优势,深入重庆市垫江县高峰镇,通过走村访户、集中宣讲等方式,开展健康服务、健康体检知识科普等活动,深入了解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现状,感受乡村医疗卫生的建设和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守护乡村振兴“健康线”。

7月9日上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心一意”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垫江县高峰镇寇家坝开展健康体检知识宣讲和调研,通过走访、交谈,为当地的老年群众宣讲健康体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了当地老年群众对健康体检的看法,同时为老年群众提供测血压、测血糖的健康体检服务。

健康体检科普宣讲主要从体检的必要性、如何选择体检单位、项目、费用、流程等方面着手,团队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年群众讲解。同时,志愿者们在拉家常的过程中了解受访者对体检的认知情况,是否定期体检等问题,完成了调研问卷。志愿者们利用手腕式电子血压仪、家用血糖仪为受访老年群众开展测量血压、血糖服务。

7月10日上午,团队在高峰镇团委书记艾馨和民主村团委书记的帮助下,前往民主村儿童之家活动中心开展“启迪创新思维,共创儿童梦想”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红色教育与实践服务深度融合,厚植少年儿童爱党爱国情怀,筑牢思想基础,从小听党话、跟党走。通过爱国知识竞答、“我心中的祖国”绘画活动、“纸杯电话”等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培养了创新思维,让立德树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促进乡村儿童健康成长。

7月10日下午,志愿者们继续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走访了寇家坝40余户留守老人。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志愿者们认识到应当准确、客观、全面地分析看待农业农村农民的现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不断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

7月11日上午,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出发,来到高峰镇医院,开展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根据前期活动志愿者们在寇家坝走访调研的情况,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建设,联系实际介绍了近五年来,重庆市的发展成就和当地乡村振兴的实际情况,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重庆市取得的巨大发展和辉煌成就,让群众真正感受和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7月11日下午,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深入基层一线的走访调研,团队成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新征程,在医疗服务实践中增强使命感,学以致用,了解基层乡镇医疗卫生发展现状,激发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巨大学习动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依托,切实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把一次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打造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时代新风、服务人民群众、具有重医特色的品牌活动,用青春智慧书写重医生工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编辑: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