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中医药学院与潼南区上和镇团山村共建社会实践的基地

发布时间:2022-07-12来源:中医药学院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庆医科大学赴“黄精村”红色基因青年振兴团前往重庆市潼南区上和镇团山村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7月8日,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志强、副院长唐成林教授专程来到团山村探望团队并召开工作会议。重庆市潼南区上和镇组织委员曾华、团山村书记滕宏、驻村第一书记王霞、中药材企业和“青梦”团队所有成员等30余人出席会议。

“三下乡”团队队长雷媛姣同学介绍了团队基本情况与后续活动安排。带队老师周恒表示将做好团队安全的“侦察兵”,下好风险防控先手棋;学生群众的“勤务兵”,出好教育服务组合拳;行动的“突击兵”,运用实践全过程探索育人新机制。

杨志在会议上指出,学院要与乡村保持血肉联系,宣传团山精神,依托团山村建成学生“青年筑梦基地",为学生提供陶冶情操、强身健体、充实心灵的平台。他号召大家扎根基层,把人民群众对医疗的需求当做己任,为中国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唐成林表示,学院将于团山村深度开展医疗合作,积极推进乡村医生技能培训,提高乡村医生服务水平;探索实施远程疑难杂症专家会诊,防止村民们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促进乡村全面发展。

滕宏在会议上介绍了团山村的基本情况,并讲述在党旗引领下,团山村脱贫致富取得的成效。重庆市潼南区上和镇组织委员曾华表示上和镇愿意给团队搭建实践平台,共同推进乡村医疗建设,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学有所成,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结束之时,双方签订了社会实践协议,将建成“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在大学生社会实践、博士医疗团进基层、道地中药材产品研发等开展深度合作。

会后,时值枳壳采摘丰收季,一行人考察了新嘉艺农业公司黄精种植和枳壳采收的情况,对未来中药材种植业的发展规划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与探讨。

此次活动激发了重医学子到基层社会实践的激情,擦亮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底色,更为高校助力乡村发展和科技医疗扶农添砖加瓦。

( 编辑: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