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临床超声治疗学》课程走进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土海扶产业园区)开展情景体验和座谈讨论

发布时间:2022-06-21来源: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点击量:[]

6月19日下午,本学期选修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开设的《临床超声治疗学》课程的2018级、2019级5+3临床医学专业35名学生,在王智彪教授等任课老师的陪同下,走进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土海扶产业园区),开展情景体验和座谈讨论,以新的课堂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继6月6日晚上,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生中心主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智彪教授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为2018级、2019级5+3临床医学专业136名学生讲授《临床超声治疗学》限选课的“微无创医学展望”内容,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改革后,在学院教研室精心组织下,部分学生利用周末来到了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首先,同学们实地参观教师团队34年来坚持原始创新的系列成果,在展厅中讲解老师通过对高强度聚焦超声的原理展示、系列超声治疗仪器的介绍,以及该领域未来展望等,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高强度聚焦超声的发展和魅力,认识到超声微无创治疗的重大临床应用价值和意义。

随后,王智彪、白晋和课程部分任课老师,与学生们在园区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座谈。在座谈中,王智彪充分鼓励学生们畅谈所想,11位临床医学生基于日常灵感、参观后感想、对超声治疗的好奇以及学业工作中的疑惑等,踊跃和王智彪教授进行深入交流。王智彪表示,大学时期是创造力和思维发展最珍贵、最关键的时期,以此次座谈为基点,希望临床医学生们能够充分发挥青春的激情,把握学习,坚持初心,提高对医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座谈最后,王智彪表达了对在座临床医学生发展微无创医学的深厚寄托,团队老师们表示产学研用平台愿意持续为有意向提升科研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学生提供暑期技能培训、海扶之星科研项目等资源和条件,同学们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截止到发稿日,已有近30名同学报名参加暑期技能培训。

通过此次情景体验课程,同学们纷纷表示对高强度聚焦超声有了进一步的切实认识,老师们的经验分享和解惑指导也让思想得到了深度发展,“这次课程充满了惊喜,感受到了思维的碰撞”、“我似乎看清了我未来的方向”……

近年来,王智彪带领教师团队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在激发学生微无创专业热情、专业兴趣,依托产学研用平台提升科研思维和实践能力等方面配置资源和条件。本学期《超声临床治疗学》课程的结课并不是结束,随着思想和情怀种子的播撒,临床医学生们将在带领中进一步前进,课程也将持续发挥育才树人的作用,推动超声临床治疗接续发展。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