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护理学院举办护理师资胜任力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6-20来源:护理学院点击量:[]

为更好地适应高等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护理专业临床教学及科研教研水平,护理学院于6月11日在雅诗特酒店举办了护理师资胜任力培训会。各护理学系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附属医院及临床实习基地的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护理学院教职工共10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护理学院院长杨燕滨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建荣主持,护理学院副院长赵庆华、甘秀妮,护理学系副主任罗玲、崔璀担任专题报告主持人。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附属医院及临床实习基地教师700余人参加线上学习。

杨燕滨代表重庆医科大学及护理学院对莅临护理师资培训会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培训会的护理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她总结了护理学院管理体制机制调整一年来取得的建设成绩,强调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关键,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眼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及时更新教育理念,丰富专业知识,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质量护理人才培养提供保障,为实现学校双一流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杨燕滨向护理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严于师德。护理教师必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二是要勤于师能。作为教师,要紧跟时代,开拓视野,全面掌握护理专业理论和实践知识,在教学中做到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有机结合;三是要精于师技。要牢牢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不断的提升课堂教学组织能力,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能力。

本次培训会特邀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孙宏玉教授在线作了“课程思政在护理学类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中的重要性”的专题报告,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副院长张凤英教授在线作了“基于《护理伦理学》课程探索人文护理学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学院开展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刘波教授主讲“陆军军医大学OSCE考试医学人文考站实践探索”,分享了医学人文OSCE考站试题的开发、考站的设置、SP的培训以及考试流程规范化等内容。

云南大学生态学博士文传浩教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如何进行科学选题”的进行了主题讲座。文传浩教授从选题的重要性、选题常见的误区、选题的原则以及如何选题四个方面深入浅出进行了讲解。为护理教师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拓宽了思路。

此外,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护理部程瑜主任以“润物无声,以文育人——人文护理在临床实习中的实践应用”为题,从患者、护士、学生三个角度分享了大学城医院对实习护生人文素养培养的具体做法;护理学院周恒宇副院长以“《健康评估》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详细分享了《健康评估》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

为期一天的护理师资培训会在师生互动讨论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会对提升护理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具有很好指导和帮助。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