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学校举行第一届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比赛

发布时间:2022-05-24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高新时代我校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与育人水平,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充分发挥主题班会的思想引领、教育引导的作用,大力创新主题班会的内容和形式,适应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学校第一届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比赛。5月18日下午,说课比赛在缙云校区求真楼A1-2214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安琼,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代敏,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杨祖义,校团委书记张巧丹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观摩比赛。

本次主题班会设计主题涵盖了国家安全、医学之美、文化自信、职业道德等学生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八支参赛团队围绕班会设计背景、教学目标、设计环节、主要特色、评价反思等方面对主题班会设计方案进行了精彩的说课展示,呈现了一堂堂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精彩纷呈的主题班会。经过激烈的角逐,比赛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 5名、最受欢迎主题奖1名。其中,“美为良方——以艺入心,以医铸魂”团队获得本届主题班会设计比赛一等奖和最受欢迎主题奖。

比赛结束后,刘湘和代安琼代表评委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刘湘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班会参赛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她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队伍,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辅导员要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责主业,把主题班会作为实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班会,关注活动目标、传达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鼓励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生动的案例教学和丰富多样的方法提升班会效果,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代安琼针对主题班会设计的关键要素提出六个坚持:一是要坚持主题精准化,在主题选择上要坚持政治精准、对象精准和关注点的精准,要选取党和国家的热点大事、学生关心的身边事;二是要坚持设计精心化,要通过巧妙精心的设计去带动班会的氛围,达到班会的效果;三是要坚持内容丰富化,要能使同学们通过班会获取有用的知识和内容价值,但要注意不能满溢,避免出现内容消化不良的情况;四是要坚持角色多元化,通过邀请身边榜样、先进个人等各种先进典型进课堂,使班会更富有吸引力;五是要坚持方法多样化,通过短视频、互动等多种学生欢迎的方式丰富班会的形式;六是要坚持引领有效化,通过班会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点滴灌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张代敏作总结发言,她指出,近三年来,一大批优秀新师资加入到辅导员队伍中来,给辅导员队伍带来了新鲜力量、新鲜血液、新鲜观念,学校辅导员队伍的学历层次不断提高,年龄呈年轻化趋势,工作活力大大增强。在新形势、新机遇下,学校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素养。她对辅导员提出三个希望:第一,树立角色意识、身份意识,时刻牢记辅导员的主责主业,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第二,加强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升自身能力,丰富学生工作的内容,增强说服力,避免空洞说教。第三,加强团结协作,在团队中找准定位,明确个人发展方向,做好职业规划,朝辅导员职业化、专家化的方向发展。

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比赛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的重要手段,更是加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的重要途径。本次比赛通过以赛导学,以赛促学的形式鼓励辅导员集中力量、智慧打造精品主题会班,为辅导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和提升综合能力、开阔视野的机会。今后,学校将继续探索增强辅导员能力的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提高辅导员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强化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水平。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