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我校2021年暑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延安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7-2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要求,7月19日,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46名教师奔赴延安社会实践研修,追寻先辈足迹,感悟延安精神,滋养初心。

在开班仪式上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院长杜红荣致辞,重点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沿革,期望教师们在革命圣地学有所获、研学圆满。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伍林生书记从三个维度做了动员讲话,要求教师们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带着对党和延安人民的感情研学,赓续传承延安精神;在历史与现实的思考中带着问题研学,细照笃行走好新长征路;在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底蕴下带着责任研学,忠诚担当培育时代新人。

本次研修采取专题学习和实践研修并重的形式进行,让教师们在追溯信仰的源头中理性思考、在感悟真理的力量中凝练升华。在专题学习中,《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基本经验》的报告,从理论的高度解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讲座,结合历史与现实提炼了延安精神的灵魂、核心和特征,从思想的深度深化了教师们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学唱延安革命歌曲》的互动教学,立足于陕北民歌的地域性特点,从情感的温度感受到了特殊年代延安人民的革命热情和爱国情怀。

在实践研修中,教师们在宝塔山上重温入党誓言,杨家岭下论道党性修养,凤凰山里感知运筹帷幄;在枣园旧址叩寻革命足迹、南泥湾追寻创造奇迹、梁家河畔思寻青春底色、学习书院探寻时代脉搏。一场场生动的现场教学,既有理想信念的溯源,也有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刻思考,以特殊的方式使教师们真切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艰难的环境中形成了坚定的信念,拓宽了教师们的视野,推动了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研修老师们表示,将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养分,用延安精神浸润思政课堂,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厚植大学生仁爱济世的医学情怀,努力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思政金课”。

 

( 编辑:蔡雨齐 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