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参加2021年重庆市科技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1来源: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点击量:[]

5月30日,由我校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下辖的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西南大学天文地质馆和萤火谷农场联合举办的2021年重庆市科技周系列活动“观星星扑流萤, 防疫知识记于心”主题科普活动在沙坪坝区萤火谷农场举行。来自3个科普基地的志愿者们给农场里的游客们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

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给大家带来了改编合唱歌曲《你打疫苗真给力》,鼓励大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接种新冠疫苗,构建群体免疫的长城,遏制疫情传播;用埃及舞演绎的《7步洗手法》和日语歌曲《洗手歌》提醒大家在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也不要忘记保持正确的生活方式,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诗朗诵《中国防疫狙击战》回顾了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颂扬了中华民族在抗击疫情时彰显出来的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重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的佘政航、胡昱和张未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科普讲解:《纳米抗体-阿尔茨海默症的克星》和《送你一个小红靶》分别向大家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症和儿童脑瘤的最新治疗技术,《我们的第一个家》则告诫育龄妇女关注子宫疾病和身体健康。两个小小志愿者还给游客们演示了怎么使用简单的方法鉴别真假果汁和葡萄酒、牛奶是否掺水,以及纯正芝麻油和色拉油的区别。

萤火谷基地通过科普短片向游客和志愿者们讲解萤火虫的生活史,随后组织大家在萤火虫教室观看萤火虫。西南大学天文地质馆的志愿者们准备了科普教具,给游客们详细讲解太阳系八大行星的天文知识;并以视频的形式介绍了刚刚在火星成功着陆的天问一号,让大家了解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巨大进步。

晚上9点,联合科普活动顺利结束。这次活动整合了不同科普基地的优势资源,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大家了解了医学、天文、生态方面的知识,向大家传递了“人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及保护环境的理念。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