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学校开展“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6来源: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基础医学院 人体机能实验室点击量:[]

4月23日中午,为纪念实验动物为医学进步做出的突出贡献,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基础医学院、人体机能学实验室联合举办了2021年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暨“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获奖征文结果发布。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李革、副主任刘利舲,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龚棣、学办主任赵海钧,以及人体机能学实验室、生理教研室老师、2020级基础医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和其他专业学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在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体机能学实验室举行,龚棣在致辞中表示,科学研究离不开实验动物,我们应该铭记实验动物用它们的生命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在学习和工作中深怀感恩之心,尊重、善待实验动物。人体机能学实验室吕明其实验师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动物的定义、分类,以及实验动物的伦理学相关知识和实验动物的福利、3R原则,并播放了由人体机能实验室制作的实验动物伦理公益短片《致敬伟大的你》。人体机能学实验室主任李英博对近年来人体机能实验室开展实验动物伦理学教学育人工作做了简要报告。之后,全体参会的师生代表向实验动物纪念碑献花,表达师生对实验动物“向死而生、崇尚生命”的敬畏之情。

4月24日是世界实验动物日,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人体机能实验室向全校本科生发起了“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征文活动,旨在宣传关爱实验动物、崇敬生命的理念。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投稿,选出其中优秀的征文5篇代表学校参加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举办的“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征文活动,参会来宾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

李革在讲活中肯定了实验动物伦理学教育的必要性,希望师生都能用心感受实验动物的无私奉献、生命的伟大,也对人体机能学实验室近年来的实验动物伦理学思政育人工作表示肯定。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让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实验动物在专业教育和科学研究中不可替代的作用,铭记实验动物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致敬实验动物“向生而死”,感恩人类“替难者”,希望同学们能将感恩和奉献带到今后的医务工作中。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