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同心战“疫”,研究生院党总支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8来源:研究生院点击量:[]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学校研究生院党总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防控要求,把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抗疫大后方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反应,守好“责任关”

1月23日,根据学校布置的防控工作,研究生院党总支快速反应,成立了以党政领导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党员们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当晚便将学校的防控要求迅速传达到2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通过建立学校-院系-研究生导师三级防控体系,12个小时完成拉网式排查和防控要求研究生全覆盖,5天发出3个防控紧急通知,工作要求严谨细致、落实落地。

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做防控工作动员和部署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认清党员的责任使命,行动越是迅速,师生的生命安全和校园的安全稳定就多一分保障。在抗疫期间,研究生院党总支坚持第一时间将上级的指示精神和防控宣传传达每位导师和研究生。

 

严防死守,把好“安全关”

23个培养单位、5908名全日制研究生,69名留学研究生。因我校研究生流动性大、没有寒暑假,临床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春节期间执行轮休制度,造成留校研究生数量大、往返湖北疫区的可能性大,给守好“责任田”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研究生院党总支经过认真研判,采取研究生导师“盯”住每一位研究生的办法,通过安排专人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工作。一个月来,每天严谨、细致的院系报告、数据统计、审核数据,确保了研究生院在精准摸排工作中的信息全、情况清、底数明、数据准。

院系管理人员报送日报表


紧抓教育,筑牢“思想关”

疫情期间,研究生院党总支着力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定期整理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知识发布给导师和研究生,促进研究生做好个人防护。并通过“青春重医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发出《致重庆医科大学全体研究生的一封信》,号召研究生从“我”做起,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控,针对离校研究生提出切勿提前返校的要求。

为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研究生院党总支发出《致全体研究生党员的倡议书》,动员全体研究生党员带头做好表率,牢记学医初心和“医者仁心”的责任担当,在临床和科研前线主动担当作为。并通过树先进支部、立典型个人等宣传,将疫情防控转化为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促进研究生政治意识、理性思维、责任担当、身体健康、情绪控制等方面全面提升。

 

坚守大爱,紧握“服务关”

研究生院党总支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落实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

疫情期间,不少专业学位研究生不畏艰险坚守在临床第一线,学校、各临床学院及研究生院党总支多次赴临床慰问他们,提供防护物资,确保坚守在临床的研究生们的安全。还发布了《给留守临床一线研究生的一封信》,表达对他们的牵挂。

临床学院慰问在岗研究生或者在岗研究生家属


 

对医学隔离期间的研究生,研究生院和各院系安排专人负责他们的起居饮食,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加强隔离期间的心理疏导。

隔离研究生加油群


确保培养质量,夯实“发展关”

为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研究生党总支动员全院党员干部,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通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导师开展远程指导、研究生自主开展灵活学习的多种学习方式,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

为研究生提供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和系统平台服务支持,采取多种网络教学措施,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待疫情控制后,根据情况调整授课方式。对研究生答辩的形式、时间安排也做出相应调整,尽可能保证毕业生按时授位。

各种网络教学资源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畅通考生网上咨询通道,尽可能将招生信息最快最全发送给考生。


同时通过做好各类视频招聘会等灵活多样的就业服务,确保用人单位选拔优秀人才,稳定研究生就业升学率。

网络招聘会邀请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研究生院党总支的每一名党员愿做抗疫后方的“排头兵”,展现党员政治本色,彰显党员责任担当,赢得防控疫情的最后胜利。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