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学校举办第二期“重医新锐秀”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01-17来源:科研处点击量:[]

2020年1月14日下午,第二期“重医新锐秀”学术论坛在重庆医科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范辉、阎江洪、李丹阳、张亮、邓涛、韩顶立等6名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希主持论坛。

科研处处长袁军致开幕辞,对出席本次论坛的青年学者们表达了感谢,强调了学校对于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视。各位专家依次作报告。来自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范辉老师作题为“The functional roles and mechanisms of hnRNP U, a nuclear matrix associated protein, in 3D genome organization”的报告,报告分别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研究探讨了hnRNP U蛋白对3D基因组的调控功能及分子机制。随后,来自生命科学研究院的阎江洪老师进行了题为“Tubeimoside-I sensitizes colorectal cancer cells to chemotherapy by inducing ROS mediated impaired autophagolysosomes accumulation”的演讲,系统介绍了土贝母苷-I在结肠癌细胞中通脱激活自噬抑制细胞增殖并导致细胞死亡的研究。

来自脂糖代谢重点实验室的李丹阳老师带来了题为“血管平滑肌细胞脂质代谢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的报告,报告中介绍了动脉粥样硬化这种炎症性疾病,并通过对于SCAP基因进行敲除与过表达,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机制进行研究。来自超声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的张亮老师作了题为“基于IR780的分子探针用于精准诊疗”的报告,系统从基于IR780的线粒体靶向纳米“红细胞”用于增强光热/光动力治疗,载IR780分子探针用于手术导航和手术中光热治疗,以及基于IR780的线粒体靶向相变型超分子探针声动力治疗等三个方面讲解了IR780的分子探针在精准诊疗领域的应用。

来自药效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邓涛老师带来了题为“多功能碳-金纳米酶在肿瘤诊疗方面的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量子点,并通过对碳-金纳米酶表面进行修饰,设计了一系列自组装材料,建立基于量子点的载药体系并研究其控释机制及应用。最后,由来自中国-加拿大-新西兰联合母胎医学实验室的韩顶立老师作了题为“代谢组学在母胎医学的应用”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头发代谢组学、PE胎盘线粒体代谢组学、GDM小鼠代谢组学、熊猫代谢组学的建立与研究。每场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均踊跃提问,各位专家亦耐心解答,并与在场观众进行热烈地交流。

( 编辑: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