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学校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人民防空暨消防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19-09-18来源:保卫处点击量:[]

为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9月17日上午,学校在缙云校区厚德广场举行了2019级本科新生人民防空暨消防演练。本次演练科目由消防安全常识与消防技能培训、模拟火灾疏散逃生演练、灭火及救援、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灭火演示、消防疏散逃生屋体验等五部分构成,一切从实战角度进行预设,旨在提升全体本科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提高火灾防范与逃生技能。

在演练现场,竹园学生公寓2号楼于10点15分突发“火情”,火势较大且有人员被困,浓烟不断冒出。现场人员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同时向保卫处值班室报警并请求支援,保卫处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重庆医科大学火灾应急预案,调集疏散组、现场警戒组、灭火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等赶到现场,接到警报的同学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扶墙,在疏散引导员的引导下有序撤离火灾现场。当发现209室有1名同学呼救,学校微型消防站队员带着防烟面具迅速打开房门将“被困”学生解救;楼内一名同学“受伤”不能行走,两名消防志愿者迅速持担架将学生抬出,送上救护车进行紧急处置。在整个救援过程中,楼内多处“起火”,微型消防站队员利用楼内消防水源及时展开扑救,整个模拟火灾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演练结束。

缙云校区保卫办副主任田方燕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现场进行了演示,同学们按照讲解亲自动手进行灭火演练。200名本科新生“零距离”现场体验火灾逃生屋,伴着急促的消防警报声,分次分批穿越火灾逃生屋,沿疏散标识迅速有序疏散,真实体验火灾现场的情形,掌握火场逃生的技巧。整个演练过程历时1小时,演练现场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保卫处副处长何育说,此次消防演练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火场疏散逃生和自救能力,希望全体同学以此次消防演练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