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我校师生代表团赴南京医科大学参加“新时代医学生发展论坛暨新时代践行新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24来源:校党委学工部点击量:[]

4月19日至21日,由南京医科大学主办,重庆医科大学、东南大学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和中国医科大学协办的“新时代医学生发展论坛暨新时代践行新思想研讨会”在南京医科大学召开。我校选派来自第一临床学院、护理学院和生工学院的优秀学生以及校党委学工部教师、第二临床学院辅导员一行5人组成代表团赴南京医科大学参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本科教育大会要求,共同探讨新时代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研讨会设置“厚德”“精术”“创新”三个分论坛,组织7所高校学生围绕主题汇报,共同交流和探讨提升医学生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与专业素养的路径和方法。

在厚德板块的分享中,我校第一临床学院王无娇同学以“新时代医学生培养之放眼世界不忘初心”为主题,表达了学贯中西、报效祖国的雄心大志,良好的气质形象、流利的英语表达和极富内涵的分享内容给在场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护理学院韩紫音同学以“大医精诚厚德载物”为主题,通过对我校附一院护理部主任赵庆华事迹的生动讲述,畅谈医德之要义和实现路径,为在场所有人奉上了一场歌颂职业奉献精神的震撼分享。在精术板块的分享中,我校生工学院姜璐同学以“成长之路创新为航”为主题,通过讲述在我校弗艾德医疗科技创新团队的成长故事,再现了我校对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三位同学的精彩分享得到了与会各高校的高度评价。在论坛交流总结会上,王无娇同学被专家评委推荐再次进行主题分享。

本次研讨会除学生分论坛交流外,还包括教师思政工作研讨、主题报告、参观学习等内容。在思政工作研讨会上,各高校教师代表交流了本校学生工作的经验做法,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孔祥清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医学生创新思维与能力培养》两场报告;与会代表还进行了团队素质拓展,先后参观了南京医科大学校史馆、医学模拟教育中心和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次论坛以名师名医为引导、以青年大学生为主角、以医学生培育发展为目标,搭建了医学生人文素养、科研创新思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融合的交流平台。我校将以参加此次论坛为契机,通过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经验做法,将新理念、新模式融合到我校医学生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