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重庆医科大学召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系列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7-11点击量:[]

全国和重庆市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从宣传发动、全员学习、调查研究、凝聚共识、统筹部署上下功夫,力求做到认真学习传达、深入领会精神、科学安排部署,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单位分工负责的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新局面。6月以来,学校先后召开系列专题座谈会、调研会,广泛听取各方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陈蓉、党委副书记冯跃林全程参加专题调研。

6月7日,学校召开贯彻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工作小组的相关职能部处领导座谈会。与会人员结合本部处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加强与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主题,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和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陈书记指出,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开展调研,找准问题,认真分析,以积极工作态度切实解决问题,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6月8日,学校召开党务工作者和辅导员代表座谈会。辅导员和党务工作者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体会踊跃发言,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阐述各自的看法和观点,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陈蓉书记指出,党务工作者和辅导员队伍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力量,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对党务工作者和辅导员来讲是重大机遇,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进一步理清思路、积极作为,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6月16日,学校召开院系二级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各院系二级党组织书记代表从加强和改进院系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党员发展情况、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情况以及意见建议等方面作交流发言。陈蓉书记代表学校党政寄语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希望大家聚焦党建主业,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增强责任感、光荣感,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6月23日,学校召开附属医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各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围绕如何将会议精神与医院党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有效结合,扎实做好医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等做了充分的发言。陈书记强调,附属医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医院要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高度认识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要从全面深化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做好各方面工作,注重顶层设计,层层传导压力,努力培养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

6月28日,学校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讨论专业课教师如何做医学生“第一颗纽扣”的人生导师作用。会上,来自基础医学院、检验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院、中医药学院以及附一院、附二院等单位专业理论课教师、思政课教师、临床带教教师,围绕在专业课教学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以及丰富思政课内容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听取了全体教师代表发言后,陈书记表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到教学科研医疗工作中,体现在教书育人全过程。希望广大教师坚持教育和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通过不同层级的系列座谈会,学校党委扎扎实实地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地传达到了基层和一线教职员工,同时,为推进学校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委宣传部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