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重庆医科大学召开2023年本科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3-12-29来源:教务处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本为本”,促进“四个回归”,提前谋划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12月28日下午,学校在袁家岗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2023年本科教育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主持。

校长黄爱龙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围绕“新时代、新变革、新要求”,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医学教育带来的新挑战,结合当前国内外本科教育发展的新态势、学校本科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总结肯定了近三年来学校在思政建设、专业认证、新医科建设、器官系统整合教学改革、在地国际化等内涵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就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进行全面部署与安排。一是以“新医科”为统领,深化落实“大健康”理念;二是进一步落实学院办大学、学院办专业的主体责任;三是医教协同,提升附属医院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推进科教融合、产教研融合与数字化转型。希望全校齐心协力,努力开创本科教育新局面,谱写人才培养新篇章。

邓世雄以《抓紧机遇,直面挑战,促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医学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专业建设概况、生源质量、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研教改、培养质量等方面全面梳理总结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整体现状、主要问题及未来改革发展的努力方向。他着重强调,要高度重视教育部审核评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验收、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评估,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开启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受校党委书记覃正杰的委托,邓世雄以《锚定以本为本、深化“四个回归”,办好具有中国特色重医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作总结讲话。讲话指出,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具有战略性基础地位,此次本科教育大会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是建成中国最好医科大学之一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因此要深刻认识办好本科教育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科学把握新时代本科教育的使命责任,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提质增效。讲话还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建立名师团队,提高育人水平;加强“大重医”一盘棋发展思路,发挥附属医院在学科专业建设和医学人才培养的主战场、主阵地作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在家校领导、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学校各党政管理职能部门负责人,附属医院及校本部学院书记、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学系主任、教学管理部门、学生管理部门及骨干教师共350余人现场参会。本次大会设有56个分会场现场直播,共计2200余人在线参会。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