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获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

发布时间:2023-12-28来源:科研处点击量:[]

近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我校2023年获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专项项目,获批直接经费475万元。包括1项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和2项医学科学部专项项目。截止目前,我校2023年度共获批NSFC各类项目170项,立项数取得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

“靶向泛实体肿瘤共享驱动突变基因的酸适应性TCR-T细胞抗肿瘤增效型免疫治疗研发及联合干预策略研究 ” 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由肿瘤免疫基础与应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金艾顺教授牵头,获批经费150万元。该项目围绕治疗性免疫细胞抗实体肿瘤的临床疗效差等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原创性地发现了肿瘤微环境中乳酸堆积破坏T细胞表面表达的T细胞受体(TCR)功能是影响T细胞免疫应答或免疫治疗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利用全基因组CRISPR基因敲除技术在酸性压力下筛选到影响T细胞的初始活化和分化的关键调控基因。提出酸适应性TCR-T细胞免疫治疗及联合免疫干预有望提高治疗性免疫细胞抗实体肿瘤功效和持久记忆性,以实现新型高效安全的TCR-T细胞免疫治疗的临床应用。

“基于西部母婴队列的健康人群呼吸道病毒组研究”指南引导人类病毒组研究专项项目由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刘恩梅教授牵头,获批经费165万元。该项目围绕人群生命早期呼吸道病毒组构成是否与母亲病毒组有关,是否参与婴幼儿免疫功能、生长发育和疾病风险的科学问题,依托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构建的西部母婴队列,创建母婴健康人群呼吸道生物样本资源库及信息化管理平台,探究母婴呼吸道病毒组构成及改变,绘制母婴健康人群不同时期呼吸道病毒组图谱。同时利用多组学联合分析,探索呼吸道病毒组与婴幼儿免疫功能、生长发育及疾病发生相关性,提供我国西部母婴健康人群呼吸道病毒组本底数据,为深入研究呼吸道病毒组在生命早期生长发育及疾病中的作用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基于微流控的高通量单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平台的开发及应用”专项项目由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赵浏阳教授牵头,获批经费160万元。该项目基于课题组前期微流控和肠道微生物的研究基础,拟在微流控高通量平台上整合延时裂解装置、MDA扩增技术和稳定高效电驱动的液滴融合技术、可降解水凝胶标签DNA技术,开发高通量、简单、快速的病原微生物检测新策略,建立高特异、高灵敏的一体化病毒检测新方法,构建新型通用的单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平台。以单个病毒的分辨率绘制健康成年人的病毒基因组图谱和检测其分布差异,最终建立人类病毒基因组参考数据库。该项目将搭建可靠的病毒组核酸扩增和文库构建测序技术、快速精准的病毒组注释方法以及高效流畅的数据分析平台,为不同领域病毒组研究提供强有力的工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反映学校基础研究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将科学基金工作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以科学基金为抓手,着力深化基础研究,强化大人才、大成果培育。下一步,学校将做好科学基金顶层设计,通过精细化组织、系统化论证,全力提升科学基金工作质量,为持续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项目负责人简介

金艾顺,巴渝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学术学科带头人,获2021年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奖荣誉。长期致力于肿瘤免疫基础与免疫治疗核心技术研发及转化应用研究。主持研发了功能性T细胞受体(TCR)基因快速筛选技术和TCR-T细胞免疫治疗方法,以及快速高效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技术和抗体药物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部级等重点项目多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际专利1项,并国际转让。国内授权专利1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部级等重点项目多项。获得校企合作横向课题经费上千余万用于开展T细胞抗肿瘤免疫治疗转化应用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Nature Communications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刘恩梅,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重庆市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儿童呼吸感染性疾病、过敏性疾病临床及防治研究。牵头制定2020年版《国际儿童COVID-19管理快速建议指南》、2008年版、2013年版、2021年版《中国儿童慢性咳嗽诊治指南》。先后获得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各1项,参与“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国家卫健委行业专项研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在J Allergy Clin Immunol、Clin Infect Dis、J Infect Dis、J Virol等权威期刊。

赵浏阳,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博士后。现任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PI。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人选,重庆市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重庆医科大学重大科技人才项目“揭榜挂帅”B类计划入选者。曾获美国华盛顿Digestive Disease Week青年学者奖。长期致力于微生物与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机制研究、微生物检验与检测技术开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庆市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重点支持等项目。近五年,以第一和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包括2篇Gastroenterology,1篇Oncogene等,参与发表SCI论文12篇。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