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一金两银三铜

发布时间:2022-11-22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点击量:[]

11月9日-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大赛采取线上路演答辩形式,评委专家分组线上进行项目评审,各参赛学校负责组织搭建线上路演答辩环境。我校共有6支项目团队入围国赛,最终在全国总决赛中斩获1金2银3铜,刷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

国赛金奖项目来自第一临床学院《骨关节延寿专家——世界首个超润滑载药微球》项目。项目团队创新性提出治疗骨关节炎的中国方案:强润滑、长疗效、精修复,并研发出划时代新药:世界首个超润滑载药微球。产品效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的认可,并得到《健康报》、央视总台等权威媒体的报道。同时,研究成果还得到了《Science》子刊的认可和发表以及国内外院士的肯定,这将提升我国在骨关节炎治疗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国赛银奖项目分别来自第二临床学院《安可OnCall:国内首款便携化肿瘤检测仪》、第三临床学院《看透心声:全球领先应用级心音心电监测仪》。铜奖项目分别来自第一临床学院《医心一衣—国内首款医疗级人工智能心电衣》、《守护瞳真·追光无限-西南偏远地区眼健康守护者》、第三临床学院《癌王早检之芯—新一代全球领先胰腺癌早期检测技术》。

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设立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充分体现各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据悉,第八届大赛报名参赛人数1450万余人,参赛项目340万余个,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11个,真正实现“百国千校万人”参赛。

一直以来,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校领导靠前指挥。学校领导多次组织参与项目培训会、赛前动员会,为参赛团队提出指导意见。学校将大学生双创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管理及奖励办法》等制度和方案,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激发参加双创大赛的内生驱动力。

在学校党政大力支持下,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等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精心组织,科学谋划,采取各项措施有序推进大赛组织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学校专业特色结合科研项目、合作企业、学生成果、校友资源等,广泛挖掘和培育项目。自今年3月以来,汇总收集各学院重点研究项目,各二级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有874个项目团队参与网上报名。二是积极开展项目培训,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邀请资深专家面向全体学院项目团队和指导老师,开展14轮线上、线下培训,共有128位指导老师,200多名项目负责人和学生参与现场培训,线上参与培训6000余人次。三是强化重点项目培育,提升项目整体质量。共邀请84位校内外专家入驻专家库,参与项目指导。积极推荐项目团队参加市级重点项目选拔,共有24个项目入围市级重点项目200强。四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自本届大赛启动工作以来,经过学院初赛、学校半决赛、总决赛、重庆赛区金奖争夺赛、排位赛、国赛金奖争夺赛、铜晋银复活赛等多轮比赛,最终从120余个重点项目遴选出60个项目参与校级半决赛,31个项目参与校级总决赛、15个项目参与重庆赛区选拔赛、6个项目参与国赛总决赛。广大师生在参赛过程中增强了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特别是对学生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公共演讲技术、商业能力、个人品格、职业素养等进行了全方位的综合检验与历练。

学校将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具有医学院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增强广大师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