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6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点击量:[]

为切实保证2022级新生“延期不延学、教育不断线”,9月13日至14日,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活动在线上举行。本次入学集中教育以“新起点·新征程·新梦想”为主题,聚焦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管理制度解读、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等内容,邀请了校内外14位专家学者、管理人员通过线上为全体本科新生授课,4000余名本科新生参加线上学习,网络累计观看量达5.7万人次。

9月13日上午,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代敏主持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线上集中教育讲座。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湘以《回顾学校历史,弘扬西迁精神》为题,用大量充满历史感的图片讲述了重庆医科大学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创校的历史源流,用老一辈重医创校先驱无私奉献、白手起家,建起重庆医学院的感人故事和新时代重医人在抗疫斗争中责任担当,深刻阐述了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她寄语新生,“重医的故事从此与你们有关,你们要学习和传承老一代重医人爱国爱校情怀,弘扬西迁精神、抗疫精神,担当、奉献、拼搏、创新,成就更好的自己,续写重医新的传奇。”第一临床学院教师王越为新生作了《医之模样》抗疫精神主题报告,讲述了重医人在疫情期间听党指挥、舍生忘死、义无反顾、投身一线的事迹。

9月13日下午,学生处副处长胡宝作题为《重庆医科大学学生管理制度解读》的专题报告,通过解读日常行为规范、学生管理规定、违纪处分办法等19个学校正式文件,详细介绍了学生教育管理制度。教务处副处长陈戈作了《重庆医科大学学籍管理制度解读》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学校学籍管理、授位条例、双专业和双学位、推荐免试研究生、学分制收费五大主题的相关规定。保卫处副处长耿涛作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专题讲座,以案说法、图文并茂的从校园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方面进行讲解,给2022级新生上了一堂系统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高新区公安分局防诈中心为同学们作了《反电信诈骗宣传教育》专题讲座。

9月14日上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院长周善璧从医院的基本情况、医院学科发展、医院能帮助我们什么三个部分为新生介绍了大学城医院的概况。附属大学城医院精神科王我副教授作了《新学期,“心”适应,新启航——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帮助学生做好情绪管理。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可为大家讲解传染病防控知识。医务科副科长杨琳为同学们进行“珍爱生命 预防艾滋”主题教育。医务科王唯为同学们宣讲了大学生医保相关政策。

9月14日下午,校团委办公室主任韩仕庆作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一二课堂协同育人体系》专题讲座,讲解了学校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目的意义、操作方式和信息化建设。图书馆肖廷超作了《走进图书馆--图书馆使用指南》专题培训,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学校图书馆的概况、主要资源及访问渠道和空间服务、科研教学支持等。信息中心网络安全与运维管理科科长杨庆涛作了《新生入校使用网络和信息系统指南》专题培训,从“网络服务”“热点应用”“网络安全”三个方面为新生作了讲解。

学校一直以来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一环,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各职能部门、学院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积极搭建育人平台,凝聚育人合力,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在新生入校的第一年里,各学院还将根据自身实际,从思想政治价值引领、专业思想教育、常规管理和养成教育、集体主义观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为2022级新生量身定做系统的教育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助力新生顺利开启大学生活。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