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博士后团队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28来源:人事处点击量:[]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于12月18-20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办,我校博士后谭米肖团队项目《脑肿瘤影像、病理与多组学融合的智能诊断》获揭榜领题组铜奖;涂小林教授领衔的项目《生物材料与细胞一体化3D打印机、打印技术和骨器官培养系统》获创新组优胜奖,并与深圳云天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张曦木团队项目《大鲵粘液提取物在牙周修复中的机制及效果研究》获创新组优胜奖。

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激发博士后创新潜能,释放博士后创业活力,推动产学研融合和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400余个团队(项目)入围,其中重庆代表团共计30个项目。自今年5月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全力备战,经过重庆市三轮选拔,最终5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共9名博士后代表重庆市进入总决赛征战应赛,并在竞争极为激烈的生物医药与大健康赛道取得较好成绩。

谭米肖,2021年7月进入重庆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其团队为提高脑肿瘤诊断的准确率,正在构建一种多组学融合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模型,利用传统病理学与单细胞测序、空间转录组学筛选出脑肿瘤演进相关的关键分子,并将之与影像数据及人工智能跨尺度融合,实现脑肿瘤的分型分级诊断及治疗预后预测。

涂小林教授带领博士后团队研发的3D打印机及其配套技术在国内属于首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基于成骨微环境,或其外泌体,或其细胞外基质构建的高效促骨再生修复性骨移植物,均促进临界尺寸骨缺损修复,在临床大面积或大段骨缺损骨修复中具有极高的应用潜能。

张曦木,2019年1月进入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该团队研发的大鲵粘液粘合剂粘结强度是市售纤维蛋白胶的6-7倍,且可完全降解,生物相容性和促再生效果及粘结界面的柔韧性优于氰基丙烯酸酯胶,粘合的创口较市售纤维蛋白胶和氰基丙烯酸酯胶愈合更快,且瘢痕更小。

近年来,学校把汇聚和培养优秀博士后作为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抓手,不断开创博士后事业创新发展新局面,旨在将博士后人才打造成为引领支撑重医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劲旅。此次大赛,我校博士后不断进取,永攀高峰,展示了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的风貌和毅力,彰显了学校探索塔基人才培育新高地的决心与成效。

 

 

( 编辑:蔡雨齐 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