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附属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1-08-27来源:发展规划处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战略部署,持续推动学校和附属医院高质量协同发展,夯实附属医院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8月26日下午,学校在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召开部分附属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汇报会。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三所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办公室、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外事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光辉主持。

会上,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罗勇、附属第二医院院长赵晓东、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先后就医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发展目标、重点建设任务和实施保障进行了详细汇报。

校领导冯跃林、魏光辉、邓世雄、杨竹、田杰、杨燕滨、余彦学、袁军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对“十四五”期间附属医院党建、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技创新、纪检监察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长黄爱龙充分肯定了三所附属医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效,并就学校和医院如何共谋发展做了深入剖析。他指出,谋划未来发展首先要把握时代大势,融入发展大局。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全新优势;后疫情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必将把医疗卫生事业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健康产业前景一片光明。面对重大机遇,学校和医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落实好中央部署,顺势而为,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政策和资源支持,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中有所作为。黄爱龙指出,当前附属医院发展面临多重困境,破局关键在于“理念”和“人才”。医院处于发展的新阶段,迫切需要凝聚新的发展理念,以大布局吸引大项目、以大项目吸引大投资、以大投资促进大发展。他强调,落实规划离不开“人才”,各医院要在“十四五”期间将引进和培养人才作为第一要务,要强化干部“年轻化”理念,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保证充足的行政管理干部、加强精细化管理,为学校和医院发展实现“蜕变”助力添彩。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十四五”既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附属医院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附属医院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谋划附属医院发展必须要把握好全局谋划一域和一域服务全局的统筹协作关系。刘宴兵深刻指出,抓规划就是抓未来、抓发展。谋划附属医院“十四五”发展,必须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科学谋划好战略布局,推进重点部署,凝聚学校和医院合力,在关键性,长期性和引领性问题精准施策,在重点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努力把战略谋划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动力和效能;二是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内涵式发展,聚焦医疗卫生供给侧改革,以需求为牵引,解决健康服务难题;三是注重系统思维,统筹兼顾;四是严格对标对表,落实好中央和上级的各项部署。刘宴兵强调,重庆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初见成效,要实现发展目标关键在于推进规划的实施工作,在规划的实施中要着力抓好人才干部建设、平台与成果培育、资源配置跟进以及制度与生态建设等四个方面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此次汇报会将为“十四五”期间学校和附属医院各项事业起好步、开好局,进一步确定目标、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共同发力奠定基础。

(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