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重医人㉖ | 李长毅:在贫困县打造“筛查防护圈”,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日期:2020年03月29日 17:10    来源:






自2月13日起,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大悟医疗分队先后组织103名医护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过广大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如今,大悟县的确诊患者已全部出院。






作为重庆市第十批援鄂医疗队员、大悟县医疗专家组组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长毅不仅驻点指导大悟县中医院的抗击新冠肺炎工作,还随时下镇下乡,指导当地基层卫生机构防控疫情的工作。在大悟县抗疫期间,李长毅积极开展急危重症救治、院感防控、病例分析等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最终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加强筛查,助力抗疫关口前移



大悟县原本就是一个贫困县,医疗条件并不好。李长毅到大悟县后,便马不停蹄投入到紧张的抗疫工作中,对全县的抗疫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我们刚到的时候,大悟县确诊的患者数量比较多,死亡率在孝感市也是比较高的。”李长毅说,“我们提出要加强前端筛查,在发热门诊就要控制,尽早干预。”


如何能进一步加强基层发热病人的筛查工作,把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线关口前移?如何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县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的作用?“乡镇抗疫是目前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



在大悟县的20多天里,李长毅先后到宣化店镇中心卫生院、丰店卫生院和乡镇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重点围绕“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控落实”等几个方面,指导当地医务人员及时有效地开展疾病筛查及诊疗工作,规范并优化疫病防控流程,及时将有指征的发热病人集中收治,切实做到“防控端口前移”


李长毅认为,“把防御的哨点放到前面去,更早识别病人,减少感染其他患者的几率。”



双隔离,保证院内不感染



不仅如此,李长毅还在大悟县严格按照“双隔离”的办法来打造“清洁病房”。



在李长毅的主导下,大悟县中医院按照双隔离的要求设置病房,将入院患者第一次隔离等待核酸检测。


如果核酸检测是阴性,转入相关科室的过度病房,再次隔离治疗14天,患者才进入正常的病房治疗,防止院内患者交叉感染,保证其他患者所在的病房是清洁病房;如果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直接治疗,避免了不必要的院内感染。



会诊,从死神手里抢回病人



3月3日,李长毅突然接到大悟县中医院的会诊请求。一名疑似患者转到大悟县中医院后,出现深静脉血栓。


“左下肢深静脉血栓,肿得一塌糊涂。”李长毅说,正常的积极治疗方案是,需要溶栓,同时安装一个深静脉滤网。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大悟县中医院做不了这个手术,只能转院到武汉治疗。当时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要到武汉的话,各个卡口都封闭,更何况武汉的医院都在忙着抢救新冠肺炎患者,一时是腾不出手来治疗这个患者的。


如果不及时处理血栓,就有可能形成肺栓塞。“最大的风险,就怕血栓脱落到肺里面去了之后,有可能引发心肺衰竭。”



李长毅参与会诊后,大胆地提出了新的治疗方案:用新型抗凝药保守治疗,要求患者严格卧床。用了10天左右,患者血栓减轻,下肢肿胀也减轻了。最新的消息是,这位患者即将出院。


在大悟县,李长毅多次参与这样的会诊,同时积极开展呼吸机机械通气的相关培训,解决当地医疗实际难题,也培养了当地的一批医疗骨干。



在2月中旬医疗队抵达和上岗后,李长毅带领队伍对共计近250人次新冠肺炎患者展开施救,创下了单日49人治愈出院的纪录,累计确诊、在院确诊和在院危重症患者呈现“一平稳、两下降”的显著态势,降低死亡率,治愈率大幅提高。


3月20日,湖北省孝感市总工会发布《关于授予重庆市、黑龙江省援孝医疗支援队2020年孝感五一劳动奖章、孝感市工人先锋号的通报》,李长毅被授予“孝感五一劳动奖章”,并给予孝感全市通报表扬。



李长毅说:“随时响应召唤,哪里需要就要奔向哪里!”



来源:附二院  上游新闻

编辑:钟志  蔡雨齐

排版:钟志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