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重医人㉒丨刘成军:病毒肆虐,唯有迎敌向前;患者垂危,唯有与死神争抢

日期:2020年03月23日 16:40    来源:


3月9日,万州最后一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老李走出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症应急病区,顺利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基础疾病治疗。至此,在市、区两级专家组的努力之下,万州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实现清零,而此时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成军教授已在万州片区奋战了43天。


临危受命,大年初二告别家人



“刘成军同志,请于初二一早赶赴万州!”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刘成军接到通知,他将作为市级专家组组员前往万州三峡中心医院支援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当时万州区新冠肺炎疫情正日趋严重。

刘成军(右一)与市级专家组成员合影

“作为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每当发生应急公共卫生事件,冲在最前线抢救生命是我的职责。”刘成军曾参与2008年安徽省阜阳、2009年河南开封手足口病防治和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救治工作。

“我们支持你,对你唯一的嘱托就是注意安全。”刘成军将支援消息告诉家人后,同样身为医生的妻子虽然担心他的安危,却表示理解和支持,“作为医护人员,疫情当前,理应冲在前面。”刘成军的妻子是重庆第六人民医院的医生,疫情期间她参与医院发热门诊的工作,夫妻俩在不同的战场上践行着守护患者健康的使命。

发挥专业优势 指导重庆最小患儿成功治疗



2月3日,7个多月大的果果和妈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住进了同一间病房。“让年龄小的患儿与确诊的母亲同间隔离救治,一方面有利于母亲与医护人员一起照顾果果,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调整母女二人的心情,对她们的病情起到了辅助作用。”刘成军说。

作为市级专家组中唯一的儿科专家,刘成军对这位特殊患儿的个体化治疗方案进行了详细而专业的指导。“婴幼儿不同于成人,新冠肺炎防治建议推荐的一些抗病毒药物对于儿童患者的疗效不确定,而且有较多的毒副反应,因此要倍加谨慎,制定针对性的治疗方案,促进病情的康复。”


经20多天的治疗,母女俩病情稳定,两次核酸检测都分别呈阴性。经专家组会诊后,确定她们符合出院患者标准。2月29日,果果和妈妈一起治愈出院。

迎敌向前,坚守驻点43天


刘成军到达万州后不久,三峡中心医院被确定为渝东北片区10多个区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共收治240多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中30余例重症和危重病人,10余例儿童患者。

三峡中心医院是重庆收治新冠肺炎病人最早、患者人数最多、重症和危重病人最多的定点救治中心。为抢救病人生命,医院使用了国内外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设备,进行了三例ECMO技术(体外膜肺氧合,即“人工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抢救。
刘成军和专家组成员讨论ECMO

2月17日凌晨6点,重庆市首例使用ECMO救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成功。“这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战斗,在团队争分夺秒共同努力下,我们赢得了这场战斗!”刘成军激动地说。


面对万州疫情迅猛的发展势头,送到三峡中心医院的患者越来越多,刘成军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与专家组成员一起查房、会诊、抢救病人,参与危重病例病情讨论,制定治疗方案,指导院感防控,同时他还负责指导所有儿科病人的诊疗工作。厚重的防护服里浸透了汗水,面对艰难,刘成军却只有简短而有力的几个字: “相信曙光就在前方!”正是这份对胜利的期盼与信心支撑着他与病毒较量。

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首例儿童新冠肺炎患者好转出院

近两个月离家在外,无法与家人团聚,“虽有憾,但无悔”,刘成军说,“病毒肆虐,唯有迎敌向前;患者垂危,唯有与死神争抢”,这简单的回应正是他坚持战疫、驻点支援最真实的写照。


来源:附属儿童医院公众号 重庆晨报

编辑:蔡雨齐   宗华月

排版:杨海波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