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丨周平:​贴心照护“老顽童”,当老小孩的“妈妈”

日期:2020年03月22日 19:31    来源: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yvW5n5fRj5fdf0o3Gq8NfA


周平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ICU的一名护士长助理,正月初一,科室交完班,她主动来到主任办公室,笑着说:“主任,我就不写请战书了,作为重症人,只要感染隔离病房有重症患者就该我上!


从正月初六开始,周平全面接手感染隔离病房重症组护理工作,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里,她每天工作时间经常超过12小时。



如今,刚从抗疫一线退下来轮休的周平,聊起在隔离病房重症组工作的点点滴滴,忍不住湿了眼眶。


在长达1个多月的坚守中,除了繁重的治疗工作外,周平还要完成危重患者的所有生活护理,其中护理难度最大的是照顾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但她总以温馨的行动呵护着病患,“降服”了不肯吃喝还打人的“老顽童”,把隔离病房里“老小孩”变成“乖小孩”。


贴心照护“老顽童”

病房里有一名特殊的患者——一位姓邓的老爷爷,89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和治疗下,邓爷爷结束了一个多月的隔离治疗,于3月4日治愈出院。


“这个‘老顽童’,情绪一激动会打人!”周平讲述这段故事时仍心有余悸,一次护士去采血,他把护士的防护面罩都差点打掉了。


刚入院时,邓爷爷闹得实在没办法,就会按照医生的嘱咐给他注射镇静药物。但是年轻护士对剂量掌握不稳,每次都是周平亲自上阵,并密切观察老人用药后的状态。



除此之外,吃饭也是一大难题。邓爷爷清醒时有自主进食的能力,但他不肯吃。当他不清醒时,护士喂他也不肯吞咽。这把护士急坏了,毕竟营养跟不上,就没有和病魔斗争的体力。


刚开始,为保证营养,进食只好插胃管打进去。周平担心邓爷爷搞“突然袭击”,每次需要插胃管时也是她自己上。


“我也怕他搞突然袭击,难道怕就打退堂鼓吗?”周平说,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她经常协助护士护理邓爷爷。“我不可能让年轻人自己上,必须在我的视线里,我才放心!



当“老小孩”的“妈妈”

除了照看邓爷爷的正常起居以外,周平每天还会抽时间到病房跟老人讲笑话,或者带着他在病房的走廊遛弯。


“就是像小孩儿一样哄!”接触多了,周平摸索出一套制服“老顽童”的“套路”。


她像带孩子一样和邓爷爷讲规矩:要吃饭才可以玩游戏,要配合治疗才可以两小时遛一次弯。10天后,她和老人混熟,老人也乖乖听话,配合治疗。



“真得像妈妈一样耐心。”周平说。老人出院时已很听护士的话,连家人看来都非常吃惊,“平时在家闹,家人都没办法,直到闹累了才歇。”


截至目前,附属永川医院重症病房共收治了13名患者,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目前在院治疗的仅剩1名83岁的老人。



为老两口张罗生日聚会

邓爷爷一家是合川人。2月6日,邓爷爷和老伴吴婆婆在合川被确诊新冠肺炎后,次日转入附属永川医院。


2月12日,吴婆婆病情从重型发展至危重型。随后,经医院医务人员的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吴婆婆病情好转,于2月25日出院。


在治疗期间,周平在查房时得知的2月19日是吴婆婆84岁生日,但由于病情不容乐观,并没有庆祝。


于是在出院这天,周平组织隔离病房6名医护人员为吴婆婆补上了这个特别的生日。



得知老伴儿要出院,邓爷爷既高兴又不舍。在医护人员的搀扶下,他来到吴奶奶床旁,和医护人员们一起唱生日歌、吃长寿面、许愿、吹蜡烛。


“我岁数大,也没什么愿望,谢谢你们救了我和老头儿一命。”吹灭蜡烛,吴婆婆感动得哭了起来。


吴婆婆叮嘱老伴儿说:“你要听医生护士的话,他们救了我们,他们很辛苦。”


邓爷爷笑咪咪的回应:“这蛋糕好吃。”


吴婆婆出院临走时,回头看着病床上老伴儿说:“给你们添麻烦了,他在这里治病,我放心得很!”


来源:上游新闻 重医附属永川医院

编辑:黄泳琪

排版:黄泳琪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