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丨龚明峰:“核酸小王子”的抗疫之路

日期:2020年03月19日 15:14    来源:

1月31日,在重医附属永川医院隔离病房生活区里,举办了一场特别生日会。




生日会的主角是刚入职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的医生——龚明峰,在医院收治永川区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时,他就瞒着妻子,向医院递交去一线的请战书,成了一名抗疫战线上的普通一员。


进入隔离病房的第三天,恰逢龚明峰29岁生日。“这是参加工作后,过得最匆忙的一个生日,作为感染科室的医生,也是我第一次在隔离病房里过生日。”龚明峰说,在这样特殊时期,生日虽然过的简单,但是心里却非常感动。





他是隔离病房里的“核酸小王子”




进入隔离病房时,龚明峰作为一线医生被分到新冠肺炎病房的重症组,分管5张病床。


因为患者病情需要,从早上8点进入病区,到夜里11点下班是他的常态。如果有特殊情况,他至少要坚守到次日凌晨2点。


采集新冠肺炎标本需近距离接触患者,传染风险相当高。龚明峰主动请缨承担起标本采集工作,负责所有确诊病例及发热门诊病例标本采集。


护士长程绪容为龚明峰做最后的检查


“每次采集时需要戴重约10多斤的正压头套进入病区,每天工作至少8小时。样本多时,一天可以采集80个,每次出来都是汗流浃背”龚明峰说。


因采集新冠肺炎标本出色,大家亲切的称他为 “核酸小王子”。


在发热门诊采集完核酸后,进入污染区继续采集


但由于长期背负正压头套,导致龚明峰背部疼痛,不得不服用止痛药物止痛。有时一忙起来,时常都错过了饭点。


龚明峰与同事一起确认当日发热门诊咽拭子名单


在采集咽拭子过程中,龚明峰也出现过意外,有一次采集咽拭子,正压头套突然“罢工”。


“缺氧、呼吸困难,那是第一次有窒息的感觉。”龚明峰说,从此每次进入隔离病房前,都要仔细检查剩余电量、试运行头套,做到万无一失





他是病患口中的“小胖医生”




谭阿姨是2月中下旬入院的,第一次采集咽拭子时由于难受,双手老是不自主的抓医生的防护手套。龚明峰便慢慢协助她采取最合适的体位,并教她配合采集动作减轻痛苦。



谭阿姨的第三次采集标本,检查结果显示核酸阳性,得知结果后情绪非常低落。“我能理解这种被隔离的痛苦,我希望能够帮助到她”龚明峰说。


得知谭阿姨喜欢唱歌后,龚明峰一有空便会去到谭阿姨身边鼓励她,陪她聊会儿天,甚至还会陪她一起唱唱歌。


“阿姨,你唱得这么好听可以点歌吗?”龚明峰说。谭阿姨笑着点点头,给龚明峰唱了一首她最喜欢的《漫步人生路》


此后,每当龚明峰去采集咽拭子时,谭阿姨总会亲切的叫他小胖医生。





希望病患早出院,是他的心愿




文大爷是重症患者,龚明峰第一次见他时还带着呼吸机。因为高龄,又有心肌梗塞等基础疾病,为了缓解老爷子的紧张情绪,龚明峰时常和他聊天、拉家常。



3月9日上午,龚明峰像往常一样采集完文大爷的咽拭子,发现文大爷半趴在病床上,非常失落。龚明峰了解后知道,原来文大爷看见周围的病友都陆陆续续出院,担心自己的病情恶化,扛不过去。


于是他拨通了文大爷儿子的电话,因为老爷子年纪大,听力不好,电话声音根本听不见。龚明峰便当起文大爷扩音器和传话筒,带着头套,一句话要重复好几次文大爷才能听见,有时候甚至要大声喊,他才能明白。


经过和家人的沟通交流后,文大爷的心情好了,可是龚明峰的嗓子却沙哑了“希望老爷子可以早一点出院”龚明峰说。



目前,龚明峰已在隔离病房奋战40余天,按医院规定需暂时调休,科主任也多次主动提出让同事为他分担一些工作,但龚明峰却主动谢绝了安排。


自己在隔离病房工作有一定经验,希望留下来直到疫情结束” 他说,担心多一人从标本采集工作就多一份风险。


来源:重医附属永川医院 上游新闻

编辑:黄泳琪

排版:黄泳琪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