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重庆医科大学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免疫检测试剂盒

日期:2020年02月06日 17:56    来源:科研处、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日前,重庆医科大学联合博奥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化学发光免疫检测试剂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重庆医科大学承担了重庆市抗新型冠状病毒重点应急攻关“2019-nCoV免疫诊断试剂盒”研究项目。该项目由中华医学会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分会主任委员、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黄爱龙教授领衔,依托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实验室(国家卫生部生物安全应急网络实验室)和博奥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小组”,开展攻关研发。经数十名科技人员夜以继日,奋力攻坚,成功开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化学发光免疫检测试剂盒。

该试剂盒具有检测快速、高通量和低成本的特点,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早期诊断、流行病学筛查和临床转归预测。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化学发光免疫检测试剂盒的200例临床验证,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和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均为重庆市指定的重症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合作完成。

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技人员争分夺秒进行研发工作

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加紧科技攻关

检测试剂盒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进行临床验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医科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科技部、教育部和重庆市的号召,通过发布倡议书、组织专家座谈会和特殊政策等多种形式,鼓励和支持全校科技人员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开展科学研究,主动投身疫情防治科技攻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为疫情科学防控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