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万里的战疫支援: 重医人的援非日记之阿尔及利亚篇

日期:2020年06月04日 17:21    来源:

   



5月14日凌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10名专家集结完毕,他们作为中国政府赴阿尔及利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踏上了援非抗疫的征程。

这一团队由中国国家卫健委组建,20名在抗疫一线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医护专家构成,其中包括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郭述良教授、医务处副处长陈力、重症医学科万东主任医师、呼吸内科刘煜亮副教授、院感科袁喆教授、感染科贾蓓教授、心血管内科向睿主治医师、肾脏内科杨柳主管护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江德鹏教授、重症医学科张传来副主任护师。

在阿尔及利亚和苏丹战疫的繁忙间隙,重医附一院贾蓓教授、刘煜亮副教授写下了数篇精炼的日记,记录和分享他们援非的点点滴滴,让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重医人在遥远非洲的战疫故事——


本文根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贾蓓教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刘煜亮副教授的日记整理,部分图片来源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郭述良教授微博“香樟树.畅享呼吸”


       



       


2020年5月16日

来到阿尔及利亚的第3天,专家组兵分两路,一边由专家组团长、重庆市卫健委副主任周林带队,郭述良教授、袁喆教授、贾蓓教授等前往巴博埃尔多尔大学中心医院,沟通下一步开展防疫交流、院籍合作、学科互建等事宜,大家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进行现场指导和交流。                     家组           医生           标准           的穿脱防护服及洗手程序给当地           医护留下了深刻印象           ,专家团队           把所带去医院的靴套赠送,他们非常感激。        


       

另一边由专家组副团长、重庆市卫健委副处长胡宇峰带队,到访中铁建工集团驻地,协助指导防疫流程等。专家组成员们对驻地同胞们展开义诊,流行病学专家也对驻地和建筑工地如何进行疫情防控做了研讨和指导。中铁建工集团的驻地人员都表达了专家们能够再来给他们进行义诊和培训的愿望。

2020年5月19日

来到阿尔及利亚的第6天,专家组一行在匆忙结束和世界卫生组织联线后,又来到华为总部,组织中方和埃及方面进行视频交流。
埃方包括驻埃及使馆韩兵公参、陈坚参赞、郭华龙主任,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中建医疗队,确诊和疑似新冠病人,密切接触者,全体在埃华人(中资企业、侨胞、留学师生)代表参会,我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主持会议。


       
       
视频会议持续了2个半小时,上半场,在埃华人张先生通过视频咨询自己的病情,江德鹏教授现场进行了详细解答,缓解了他的紧张情绪。
陈力副处长对防控要点进行了讲解,包括洗手、戴口罩、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周林主任特别强调了情绪的放松、正确防控的重要性,并结合最新的数据资料,介绍了预防用药的相关指南。
       


下半场的问题解答涉及新冠疫情发生对生活出行工作各方面的影响、诊断治疗预防等,大家认真解答各类问题近40个。
最后,廖力强大使提醒大家埃及疫情风险正在上升,全体同胞要特别小心,并衷心感谢重庆市政府、卫健委,援阿医疗队对当地的帮助。


       
         
         

2020年5月20日

来阿尔及利亚的第7天,专家组一行前往了巴斯德研究所,路易斯-巴斯德作为人类与狂犬病、霍乱等传染病斗争的领路人、科学巨匠,在新冠病毒肆虐的今天,在阿尔及利           亚的土地上,以其命名的巴斯德研究院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阿尔及利亚所有的核酸PCR检测,都是在巴斯德研究院以及其下属的二十几家机构完成,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和中国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在双方交谈的过程中,也明显感受到阿方人员对于控制疫情,增加检测能力的渴望。他们向专家组提出了很多问题,比如包括康复期患者血浆的提取标准及在临床中的应用、中方非常迅速地控制新冠疫情是通过什么样的策略、疫苗在中国的研发情况以及疫苗的预期效果等等问题,专家组都非常耐心地给予解答。          
       
       

2020年5月21日

今天是来到阿尔及利亚的第8天,再次来到阿尔及利亚卫生部和阿方抗疫最高指挥部沟通。阿方的卫生部长代表总理接见了专家组一行,阿尔及利亚最高科学委员会的主要专家也都到了现场。        

其中印象深刻的一个环节是,由阿国总理直属新冠疫情流行病部门负责人介绍阿尔及利亚新冠疫情网络信息化平台的同时,将阿尔及利亚的疫情趋势、防护物资剩余量、药品剩余量、住院床位总数、剩余床位数、重症监护室占用等情况都全面的展示给专家组。他自己在报告的时候动情地表示,这可能涉及到了阿尔及利亚国家机密,但为了更好的与中方专家组交流,他们毫无保留的把这些数据展示出来,这份信任让中国专家组十分感动。        
       


在周林副主任介绍中国和重庆抗击新冠疫情相关情况后,阿方卫生部长和最高科学委员会的委员们都非常震惊于中国战疫所取得的成绩,包括控制新冠患者的数量、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更是对重庆援鄂医疗队员及重庆本地医务工作者如何做到的零感染而惊奇不已。阿方卫生部长最关心的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减少新冠肺炎患者的住院率,另一个是怎样才能尽可能安全的复工复产,专家组都一一给予解答。        


         
         

2020年5月22日

今天是来到阿尔及利亚的第9天。在阿尔及利亚,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五万名的华人,今天根据大使馆和专家组的工作部署,全体成员至华为驻阿尔及利亚总部,与阿尔及利亚120余家中资机构人员、阿尔及利亚华侨、留学生、双语教师等进行了视频连线,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全程参与了视频连线活动。


       
         
         
       


从视频会上传来的问题里能够感受到,随着当地疫情的不断发展,这里的华人华侨、留学生们普遍有一些焦虑、紧张情绪。        
视频连线会议持续了五个半小时,袁喆教授进行了新冠肺炎个人防护的讲座,澳门队员联合培训了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生动地传授了各种急救技能包括外伤、鼻衄、蜂蛰伤、咬伤、扭伤等。而后,郭述良教授主持了问题答疑,包括蚊子会不会传播新冠病毒、回国的飞机上要注意些什么、如果出现了低热咳嗽后,是否要马上去医院,当地的医院是否安全等问题。


       

2020年5月25日

这几天是阿尔及利亚的重要节日开斋节,专家组应阿方医院热情邀请,在专家组副团长郭述良教授带领下,袁喆教授、贾蓓教授、刘煜亮副教授、张传来副主任护师赴离驻地一百二十多公里外的阿艾因戴夫拉医院进行现场调研。
这是当地最大的一家医院,三个月来前后收治了355名新冠病人,医院有100多张床位提供给病人。         阿艾因戴夫拉省卫生厅厅长及阿艾因戴夫拉省医院院长携该院呼吸科主         任、感染科主任、隔离病房护士长         及十数位医务人员全程陪同,这份对中国专家的认同,让人感动。        


       
       


郭述良教授用英文讲解了中国抗疫诊疗方案并分享了重庆抗疫经验,该院感染科、呼吸科的医护人员参加了讲座并咨询了许多详细的诊疗、隔离问题。贾蓓教授和刘煜亮副教授穿好防护服,在当地感染科、呼吸科主任的陪同下前往隔离病房查房并指导具体诊疗措施。        
       
袁喆教授、张传来副主任护师对阿方医务人员进行个人防护装备穿脱流程的培训,阿艾因戴夫拉省医院院长院长亲自上阵,跟随专家的培训过程完成全部穿脱防护服步骤。


       


基层医院没有三区两通道,更不会有符合中国标准穿脱防护装备的位置和流程,为了尽可能地符合院感要求,袁喆教授要求大家出来在隔离病房外远离行人的偏僻空地处脱防护服。大家都十分谨慎,相互提醒。        

2020年5月27日

在阿尔及利亚的最后一天,上午专家组赴阿尔及利亚的疾病控制中心,阿方CDC主任非常热情的接待了大家,组织了阿方流行病学、感染病学、微生物学、疾控等方面的专家共同讨论新冠疫情的控制措施。

       
下午,全体队员接受各电视台媒体的采访,感谢阿方政府、卫生部、各医院卫生机构热情友好的接待,表达了对中国与阿尔及利亚抗疫斗争胜利的期待和友谊长存的美好祝愿。        
       
       
在阿尔及利亚的两周时间里,每日行程匆匆,特别想感谢陈力副处长带领的安全物资保障组,他们将房间的分区消毒、出行前后的消毒、队员进出医院的防控措施、防控装备的携带……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精益求精         ,保障了此次援外工作的顺利完成。         明天将面对新的挑战去到苏丹,希望大家都一路平安。        


援非记录: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接受CGTN专访        
视频来源丨CGTN记者团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连和接受CGTN专访


5月28日,专家组圆满结束支援阿尔及利亚抗击疫情工作,转战苏丹,进入了他们支持全球战疫的第二阶段。

我们将陆续带来他们的故事。


来源:重医附一院贾蓓、刘煜亮  上游新闻  CGTN记者团 重医一院呼吸病之友微信公众号  香樟树·畅享呼吸微博

编辑:蔡雨琪 涂念 郭玲

排版:郭玲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