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美大型群雕《冬去春来》创作现场,来指点的“老师们”竟是重医援鄂战士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16:53    来源:

    

4月16日下午,在位于重庆市巴南区的四川美术学院雕塑创作基地里,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焦兴涛和多位川美师生一起,为一件大型群雕艺术作品进行最后的加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0位赴湖北支援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们来到现场,对这件大型雕塑艺术作品进行指导创作。

活动现场视频(来源:重庆日报新媒体)



现场出席活动的有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竹,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焦兴涛, 重医附一院副院长、重庆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前方指挥部党委委员、医疗救治组组长吕富荣,重医附一院副院长、重医附一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肖明朝,重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重医附一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周发春,总护士长米洁,队员王璞、王小文、王越,重庆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师组组长刘煜亮,院感组组长张为华,重庆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罗小娟。


     

   

重医团队与川美主创团队合影


“口罩的褶皱可以再多一些”“护目镜厚了一点”……站在大型群雕《冬去春来》前,重医援鄂医疗队的白衣战士们给雕塑家们提建议,雕塑家们一一采纳,并立即拿起刻刀开始完善。    


     

   
     

   
     

     

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进行现场展示


援鄂医疗队队员:

真实地表现了我们的工作状态


       



       


四位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来到《冬去春来》前,雕塑家们一边观摩,一边拿起了刻刀,迅速地完善着作品。“口罩的褶皱可以再多一些,你看我们口罩上一般都会有三个褶皱。”“护目镜厚了一点,厚度可以减少一些,弧度再增加一些。”这些可能很多人都不会注意的细节,医护人员一眼就看了出来。同时他们模拟出各种工作中的动作,供雕塑家们现场参考,他们的建议也让《冬去春来》更加的完美。      

     
按照主创团队的精心设计,到场的重医人还在雕塑作品背后留下了自己的手印。      



             

             

             

             
             
             
             
             
             
             
             
             
             
             
             

             

             

             

             

他们在雕塑上留下手印

滑动查看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件作品,很有张力,场景也很宏大。”重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告诉记者,“特别是看到那三位疲惫到相互依偎着休息的医护人员形象,我一下就仿佛回到了在武汉工作的场景,回想起了那时的工作状态和心境。”    

   
“作品很震撼,也让我感动。”重医附一院耳鼻咽喉科护士罗小娟对记者说到,她觉得《冬去春来》真实地表现了他们在一线的工作状态,“我们也是相互为同伴穿防护服,累了的时候我们也是依靠着休息一会儿,缓过来后马上又重新投入战斗,这件雕塑让我感触很深。”    


     

   
       

   

《冬去春来》雕塑作品局部



一件意义深远的群雕作品


       



       


活动现场(来源:上游新闻)


这件大型主题创作群雕作品《冬去春来》由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雕塑学科带头人焦兴涛发起创作,并与川美雕塑系主任申晓南、教师龚吉伟一起担任主创,师生团队共9人,是一件高3米、长10米的大型群雕作品。目前创作历时一月有余,现已经进入最后刻画阶段。    

   
《冬去春来》以“付出与奉献”为主题,以医护人员、医院建设者、警察、志愿者、外卖小哥、社区工作者等为原型,共塑造20余个人物形象,采用象征与写实相结合的现实主义塑造手法,反映不同群体对抗击疫情的贡献,表达对战疫英雄的崇高敬意。    


     
《春去秋来》雕塑作品局部        
   


为进一步完善作品,四川美术学院与重庆医科大学共同组织策划创作看稿会和媒体见面会,邀请了支援湖北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参与创作,现场为雕塑定形,让作品更传神也更动人,抗疫英雄们还在现场讲述援鄂故事,分享经历和感受。    


     
在讨论会上,大家分享援鄂故事和自身感悟    


《冬去春来》作品创作前期,重庆医科大学协调多位医务工作者支持作设计,并提供影像资料和意见建议。    


创作前期,医务工作者在现场支持作品构图设计    


“《冬去春来》昭示着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体现了中华民族必然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焦兴涛教授说,这件作品是川美雕塑教学团队以雕塑艺术的语言、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向前线医务人员的敬礼,希望这件作品能让观众找到每个人心目中的英雄形象,并由此体会到一种超越国家民族、与全球战疫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和关怀。    


         

         

主创人员与重庆医科大学全体到场嘉宾合影


   
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雕塑系的在线直播课堂,也对此次现场创作进行了同步直播。该作品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向公众展出。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上游新闻  重庆日报

文字:上游新闻  孔令强

供图:上游新闻  张锦旗

视频:重庆日报 解小溪   上游新闻 孔令强

编辑:蔡雨齐

排版:涂念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