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柏琳:一名普通医生的“家国情怀”

日期:2020年04月01日 17:22    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ZpcqjGxtWa5f4qruE_iK6Q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轰然打响。在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战场上,总闪烁着动人的人性之光。作为重庆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重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钮柏琳,从东西湖方舱再到沌口方舱,他和队员一起汇聚成了守卫武汉的不平凡的“重庆力量”。


“我不上谁上?”


2月3日晚上11点过,钮柏琳接到了要支援武汉的命令,犹豫再三,他告诉了已经睡下的妻子。妻子杜惠敏也是重医附一院肿瘤科的一名主治医师。“什么时候走?”杜慧敏问。“明天。”钮柏琳回答。也许是没想到丈夫这么快就要奔赴武汉,杜慧敏一时愣住了,不过下一秒,她又立刻翻身起床对钮柏琳说:“我来给你收拾东西。”从头到尾,杜慧敏没再就这件事多说一句。钮柏琳反而有些坐不住了,他安慰杜慧敏说:“我本来就是紧急医学救援队成员,有经验,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我知道,你过去之后注意保护自己,才能更好地救别人。”杜慧敏飞快地回答,收拾行囊的动作干净利落,没有一丝犹豫。


钮柏琳总说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丈夫和父亲,对家庭有太多亏欠。由于经常执行各种任务,他“缺席”了家庭的很多重要时刻。妻子怀孕时,他当住院总医师无法陪伴,直到妻子分娩当晚他都还在临床一线值班。孩子还不足百日,他又接到任务到西藏昌都支援,现在孩子刚两岁正需要父亲陪伴,他又带着重医附一院第二批医疗队驰援武汉。


“这次援鄂任务我有信心,但始终放心不下的是刚满2岁的女儿、父母和妻子。”钮柏琳说,“等疫情结束后我一定要好好陪伴家人。”


钮柏琳送队员入舱写祝福(右一)


输送“重庆经验”


方舱医院是极具挑战的新鲜事物,如何保证高效运转成了钮柏琳的心病。经过反复斟酌,2月6日,钮柏琳在东西湖方舱医院的行政例会上提出,尽快制定医疗核心制度。这一提议被采纳后,钮柏琳担起了主持制定核心制度的重任。很快,《东西湖方舱医院医疗核心制度》出炉,为方舱医院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重庆第四医疗队的这一探索也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高度肯定。

2月15日,钮柏琳接到紧急通知,重庆第四医疗队再次被委以重任,到新建的沌口方舱开辟新战场。16号一早,钮柏琳带队来到沌口方舱医院提前“踩点”,眼前的情况却让他有些意外,“三区两通道”的院感都不合格。根据指挥部安排,17日晚就要开舱,他心急如焚。他立马找到了负责沌口方舱医院的武汉亚心医院相关人员反应情况。通过和医院负责人、施工方长时间地多方沟通,从16号下午到17日上午,10余个集装箱陆续到位,配齐了的集装箱被改造成医疗队的更衣室,这样,也把更换变装和穿戴防护装备的地方分隔开了。而对于院感安全更为重要的——医院出入两个通道,也通过在原本的通道上加隔板,将其分成多个缓冲区,最大程度保证所有医护人员的安全。沌口方舱的基础设施基本改造完成,钮柏琳又带领着重庆第四医疗队全体队员,把前期成功经验继续沿用到新的“战场”上。全队组织梳理各项制度、医疗护理院感流程30条,使沌口方舱医院在不到24小时就完成了开舱准备。

17日开舱当晚,他亲自带领全队一半人员战斗在方舱医院各个岗位上,参战总人数超了其他5支医疗队总和,连方舱医院的领导都笑称重庆医疗队是这里的“半个东道主”,为方舱医院初期患者的顺利收治做出了突出贡献。“冲锋在前,是因为职责所在。我们有经验,便应该承担更多的任务。”

钮柏琳在方舱内给患者看CT(持片者)

是党支部书记也是年轻“大家长”


作为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钮柏琳要求党员事事都要冲在最前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是共产党员,我应该第一个入舱,请让我先上。在之后的工作中,我自愿申请承担更多任务。”2月5日,刚到陌生的战场,钮柏琳就和队里的18名党员写下请战书,他们纷纷要求要第一时间进舱。此外,他特别关注每位队员的工作和精神状态,鼓舞队员士气,在他的带领下,整个队伍的精神状态更加团结振奋。前线11名队员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经组织批准,其中3名同志已火线入党。“身处在这样一个优秀的队伍,我感到十分骄傲,这是我们团队的荣耀时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队长,钮柏琳称要当好一条联系指挥部和医疗队的“纽带”,为每位队员服好务。39名队员来自5家不同的医院,岗位分工、年资结构甚至工作背景差异也很大。“队员的事情无小事。”从队员饮食、衣物,到防护物资、预防药物和早期上下班的接送,都能看到他忙碌穿梭的身影。钮柏琳称只有发现并解决好队员生活、工作上的诸多小事,队员才能更好地投入战斗,整个团队才能高效运转。目前,他协调队内事务90余件次,安排通勤车210余班次,上报报表60余个。在方舱的临床一线,钮柏琳亲自分检患者310余例,阅片220余张,巡诊患者150余例,筛查出院患者16例,利用自己的临床经验为一线队员解疑答惑40余人次,有力的缓解了临床一线队员的工作压力。


     2003年,一场SARS促使钮柏琳走上学医道路,17年后,新冠肆虐,他请求出征武汉。入学时郑重承诺的医学生誓言仿佛还在昨天,“职责所在,抗击疫情我义不容辞,这也是我学医的初衷、年少的梦想,”钮柏琳称,“肩负重任,我要和所有队友携手共进,不获得最终胜利,我们绝不撤退!”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