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房里有大白在,妈妈您放心!

日期:2020年03月27日 21:48    来源:附属儿童医院

“有一例越南回国的发热患儿需要收住隔离病房,备请医护人员迅速返回隔离病房。”

320号中午,重医儿童医院感染内科护士长江莉收到消息后,立即赶回医院。与此同时,呼吸二病房舒畅医生、感染内科甘川医生、神经内科二病房王婷护士收到通知后,也马上返回隔离病房。

前日接到通知隔离病房改为备请制,医护人员才从隔离病房撤离

“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只有2名护理人员,无法完成24小时轮班的情况。”隔离病房护士长江莉即刻向上级部门汇报,启动应急方案。随后,新生儿一病房周婷、呼吸一病房罗艺、心血管内科张嫒、风湿免疫科高莉雅陆续进入隔离病房开始轮班工作。

基于前期准备充分,隔离病房的工作很快就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按照国家诊疗方案要求,从越南返镜的2岁患儿小宝(化名)允许母亲陪伴。与孩子进入隔离病房后,江莉护士长明显感觉到这位妈妈的焦虑情绪。原来,小宝之前因川崎病在外院住院治疗,妈妈担心孩子此次发热与川崎病有关。

了解情况后,为安抚妈妈紧张的情绪,隔离病房医生积极联系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为小宝进行会诊,并联系心脏彩超室为小宝完成床旁心脏彩超检查。结果显示小宝的冠状动脉没有扩张。

由于小宝的母亲是越南人,只能进行简单的中文对话,于是医护人员一字一句耐心地与妈妈解释:“您放心,医生为小宝做了检查,小宝的川崎病恢复良好。”“谢谢!谢谢!”瞬间,小宝妈妈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3月20日后,隔离病房又陆续收治了几位需要筛查的患儿。其中有一位从湖北返渝的3岁男孩小伟(化名),由于小伟不能留陪家长,期间,为缓解小家伙的紧张感和孤独感,护士24小时轮班陪在他身边,照顾他的饮食起居,给他放音乐、讲故事,陪他做游戏。玩得开心时,小家伙冲到护士阿姨的怀抱里,脱口而出喊着:“妈妈,妈妈……

为了让不能留陪的家长安心,医护人员和患儿家长建立联系方式,每天记录患儿的日常生活习惯与饮食习惯等,并及时主动向家长沟通患儿的情况。

“虽然不能陪在孩子身边,但医护人员每天都会和我们讲孩子在病房的情况,我们很放心!”一位患儿的父亲说。

舒畅医生形象地把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称为“大白”,她说:小朋友们不要怕,隔离病房里的大白们会守护你们!


工作之余,“大白们”为新生儿一病房周婷护士庆祝生日


3月20日至今,医院隔离病房已收治6名患儿,经筛查,目前6名患儿均已排除新冠肺炎,其中4名患儿已出院,2名患儿转入专科继续治疗基础疾病。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