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院】巧用信息化技术 助力医院抗疫复产

日期:2020年03月25日 22:55    来源:附属儿童医院

          点击进入原文》》》


巧用信息化技术

助力医院抗疫复产

齐/心/协/力    共/克/时/艰





01


争分夺秒搭建计算机网络系统




1月27日(初三),我院信息中心按照医务处、护理部对隔离病房扩建的要求,扩建渝中院区三号楼隔离病房信息网络,并完成发热门诊移动检查推车的信息网络点开通。
1月28日新建发热门诊PCR检测室4个信息网络点位,并开通信息系统接口,对医务人员为患儿进行筛查、诊治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市卫健委要求,搭建门诊患者预检登记信息系统并于2月29日正式上线。门诊患者在进入医院前通过扫码自助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减少医护人员接触,降低感染。至今累计3万人左右通过该系统完成自助预检登记。




02

升级完善医院信息系统






对“新冠”进行系统标记


升级门诊医生工作站,对门诊疑似“新冠”患者进行系统标记,方便隔离留观区医生快速定位相关患者;2月10日,在电子病历系统中新增“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登记表”电子病历模板,至今已使用近3000次,为方便医务人员高效收集流行病史,做好疫情防控起到促进作用。


开发互联网医院信息系统


加快互联网医院信息系统开发。1月21日,我院获得互联网医院执业牌照,2月3日正式开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并对外推广。积极开发与中国邮政配送系统软件接口,于2月17日成功开出第一批配送处方,并通过中国邮政将药品配送至患者家中。

互联网医院上线仅一个多月,总访问用户数就达到62万多,总注册用户数达到17万多。2月份累计问诊量1.2万余人次,其中新冠肺炎咨询1706人次,累计在线处方量397张,其中54%为异地患儿,药品配送至四川、贵州、云南及市内多地,患者五星好评率达99%。切实有效地让复诊患者在家“有医可问”“有方可续”“有药可送”,切实有效地解决了疫情期间患者“看病难”“续药难”“用药难”等问题。



上线停车扫码缴费系统


少一分接触,多一分安全。为减少现金接触,更好地保护员工和患儿家长安全,渝中院区于2月7日上线停车手机扫码缴费,上线至今已通过扫码缴费近1.3万次。




03

开通“新冠”远程会诊和视频会议




2月17日,我院在7号楼2楼远程会诊室建立重庆市建卫健委视频会议系统及远程医疗平台系统,并于2月28日完成市卫健委组织的第一次培训。
其中,我院针对湖北孝感地区进行了两次互联网远程会诊,使湖北新冠患儿得到了及时有效救治。

院领导党委董志书记、李秋院长通过视频会议传达联席会内容


3月11日,我院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全院联席会,院领导通过视频会议部署医院各项工作,院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上百余人参加会议,减少人员聚集,且提高了工作效率。




END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