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勇士驱病魔 医德无私暖万民——感染病科医护人员支援孝感纪实

日期:2020年03月24日 22:36    来源:附属第二医院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xVj_wEKKRmAhTMjro-mCgg


疫情来势汹汹,猝不及防,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病科首当其冲站在防护的第一线。抗“疫”前线的他们,是丈夫、是妻子、是孩子的父母,更是父母眼中的孩子,“病毒无情,人间有义”,他们舍弃小家,身穿防护服,哪里需要,他们就在哪里。


自从疫情暴发开始,感染病科立即设置独立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派岀专家支援重庆的重灾区。守好重庆的同时,另一支队伍又挺身而岀,投身湖北,他们就是感染病科张大志教授、石小枫教授和护士简秀英。

老党员闻令而动

驻地巡回勇担当

2月17日,湖北省孝感市孝感中心医院到来一批重庆专家,落地后还未整休,他们就开展了紧张的救治工作。初到孝感,张大志和石小枫来不及理会舟车劳顿的疲倦,立即协同重医附二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长毅,负责防护服穿脱的详细示范和考核,建立救治规范治疗方案,建流程、抠细节、抓落实,从下午5点一直持续到深夜。再次回到一线病房站岗值班,虽然年龄、体力已不适合“留守病房”,但医护人员数量急缺,他们说“疫情形势严峻,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前期工作太辛苦,我们作为党员必须顶替上去,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支援期间,得知有位老爷爷入院后愈发焦虑,病情反复不稳定,张大志和石小枫立即展开精准施治,加紧临床救治的同时,加强对老爷爷的心理疏导。几经周折,他们联系到儿子儿媳,经过家人开导和医护精心的治疗,老爷爷病情逐渐稳定。


除了承担重症病人救治外,作为巡回指导专家,他们还负责4个区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奔赴孝南区、云梦、大悟、孝昌四个区县,巡回11家基层医院,指导重症患者的救治,给予病情分析和建议。

95后坚守岗位

直面病毒不退缩

支援孝感已有二十多日,护士简秀英工作的医院距离张大志和石小枫工作的医院距离不到2公里,但繁忙的工作,他们只能在新闻里寻找到对方的身影。3月17日,简秀英正准备对楼道再次消毒,抬头的一瞬间,看见迎面走来两个熟悉的面孔,他们正是张大志和石小枫。看着亲切的脸庞,听着他们对救治工作的悉心指导,简秀英暗下决心,在抗疫路上以此为榜样,面对病毒不害怕不退缩,义无反顾坚守岗位,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做到最好。感染病科的一次异地汇聚,只是众多科室中的一个缩影,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他们虽坚守在不同岗位,但目标一致,时刻冲锋前线,治病救人。

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有一颗心叫万众一心,有一批战士叫白衣战士!重医附二院感染病科积极部署、精心安排,“守重庆、援孝感”,彰显出一个个“平凡人”的英雄本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