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逆行者丨党员罗晓庆:援鄂医疗队里的“定心丸

日期:2020年02月28日 21:59    来源:附属第二医院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l0eX7krFsSwSwGuG163llQ


"

“14年来,我一直在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监护室工作,这次医院挑选援鄂医疗队成员,我太符合条件了!”接到报名通知时,她坚定地对电话那头的领导这样说。


“我是15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个时候必须站出来,你们一定要选我,患者需要我!”摸了摸胸前的党徽,她对组织这样说。


“武汉那里的小朋友也需要妈妈,你要相信妈妈的能力,会平安回来的!”她对刚满9岁的儿子这样说。

"


就这样,重感冒初愈的她毅然跟随重庆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踏上了前往驰援武汉的航班。她,就是重庆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重医附二院呼吸内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中共党员罗晓庆。


   

接力上阵连续奋战19小时


       

       

“什么都还不熟悉,我不敢轻易离开。”2月2日,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重症病区的第一天,罗晓庆就在这里不眠不休守了19个小时。


到达武汉的第二天下午,正在进行防护知识培训的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接到紧急通知必须马上接管重症病区的工作。来到病区,护理组组长罗晓庆傻眼了:这里的医护人员已全部被转走,留给她的仅剩下还未收拾归置的病房。


面对陌生的环境布局,不熟悉的工作流程,她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组织清扫、布置病区,联系院方学习工作流程与软件操作,协调医用物资填补空缺……凌晨2点,第一批护理班结束,担心新上岗的队员摸不清门路,罗晓庆并没有打算回去休息,从天黑到天亮再到下午,独自熬了19个小时,看着她爬满红血丝的双眼,队员们忍不住一阵心疼。


队员身边的知心姐姐


       

       

在医疗队里,不知何时起,“遇事就找罗老师”成了队员们心照不宣的秘密,罗晓庆就像大家的“定心丸”,有她的地方才能安心。


“护士长,这个患者必须做CT,你想想办法。”

“罗老师,病房的物资不够了。”

“罗老师,我配药的时候被刺伤了。”

“罗老师,……”


每天,只要队员遇到问题,罗晓庆总是第一个知道,她的电话24小时在线,10多天下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她笑称自己是专职接线员。


有一次,当班护理人员的口罩出了点问题,面对即将可能出现的暴露,罗晓庆二话不说,放下电话穿上防护服就往隔离区里冲,自己上阵换下队员。还有一次,得知年纪小的队员有些害怕,罗晓庆一边及时给予安慰和疏导,一边到处给大家准备增强免疫的药物,回到住处后还尽可能和大家聊天,让大家放松心情,增强信心,却从来没想过,承担整个医疗队护理管理协调工作的自己,其实身心更累。


患者心中的心理辅导师


       

       

到达武汉不到4天,医疗队就接连接管了两个重症病区,最高峰收治了75个患者。超高负荷的运转,超长待机的值岗,罗晓庆有些疲惫,却没停下手里的活儿,转而走进隔离区,“里面有许多悲观的患者,他们需要我,必须要经常和他们聊天,帮他们重建信心。”


“有个婆婆躲在角落,谁和她说话都不搭理,眼睛里看不到任何希望。”罗晓庆说,这个婆婆对治疗完全失去信心,数日来,通过主动和婆婆拉家常,终于有点起色,她开始积极接受治疗,也愿意和大家说话,她隔离在家的女儿还专门打电话来致谢。


“还有一个台湾的叔叔,一个失去老公和儿子的阿姨,经过开导,逐渐恢复自信,他们开始在床旁活动身体,饭也爱吃了。”


每天花费大量精力安抚患者,罗晓庆看到了好的效果,也得到了患者正面的评价,大家亲切地称她是病房里的“冬日暖阳”。

"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不是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号,而是罗晓庆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她就像医疗队里的“定心丸”,给人以信心和希望。


一个人,尽一份力;一群人,援一座城。虽然病毒还在持续蔓延,但罗晓庆相信,爱和希望比病毒传播的更快,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