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黔江片区新冠救治专家组组长郭述良教授援黔日记:力争两日内完成“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建设”

日期:2020年01月29日 17:02    来源: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9P9A7CDx8CipIJxLrzoyQ

2020年1月26日

日夜交替,赴战场,救患者

上午9点郭述良教授等一行专家组成员6人从重庆出发,12点半抵达黔江区中心医院,立即与当地医院就当前新冠肺炎形势展开讨论,了解黔江地区收治病人情况,并于下午2点驱车前往秀山县人民医院会诊重症患者孙某,到隔离病房诊查病人,同当地院领导和医生深入讨论此例重症患者病情,制定下一步诊治方案。晚上23点再次返回黔江,至黔江区中心医院查看新收治的一例轻症患者庞某,制定详细救治方案。

2020年1月27日

指导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建设,明确任务分工

一:确认患者诊治情况

经会诊判断秀山医院患者孙某为重症患者,调整治疗方案,经报告患者临床表现好转,连续4天无发热,咳嗽、气短,已能下地活动。

二:指导新冠治疗中心建设

上午11点专家指导小组同黔江区领导及黔江中心医院领导举行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部署讨论会,商讨新冠肺炎救治中心的成立及布局,确立了以黔江中心医院儿童医院为新冠救治中心。在病例管理方面郭教授建议使用表格式管理,利于临床救治和数据分析。

下午2点郭教授作为组长带队实地考察黔江中心医院儿童医院,为新冠中心的建设提供建设性意见,并指导新冠中心各关键环节的具体建设细节,如预检分诊中心、发热门诊、留置观察室、确诊患者病房、危重症病房的位置、路线、标识,对病房的硬件条件、人员要求以及感染相关要求均一一做指示,为新冠诊治中心确定了建设方案。

三:对专家组进行详尽重点任务分工,特别强调实际运行规范的制定。

2020年1月28日

重症转为普通,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一、基本情况

(一)患者基本情况

秀山重症患者孙某在经专家组指导、调整治疗方案、秀山团队的精心治疗下病情好转,今日经专家组评估后已由重症转为普通型。

(二)集中救治医院筹备情况

黔江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医院建设取得显著突破。在黔江区常务副区长谢承刚主持下,郭教授作为组长代表专家组同黔江中心医院院长刘忠、代表医院以及区卫健委的冯主任纷纷发言,四方达成共同意见。确立以黔江中心医院为中心,专家督导组提供意见,黔江区及区卫健委全力配合,在黔江中心医院儿童医院的基础上打造集中救治医院,实现党中央部署的“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个集中原则,力争两日内完成对儿童医院整栋楼的改造工程,从硬件装备、物资补充、人员配备等多方面全力配备,力争实现新院区救治中心体系建设从严重匮乏的原始状态到高标准高规范接收病人的迅速突破。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在多方讨论下正式确定黔江中心医院新冠集中救治中心建设方案。

郭教授强调了黔江救治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意义、标准与规范,详尽汇报专家组的建设方案意见,强调要化危为机,克服畏难情绪,拿出火神山建设精神,迅速行动,高标准高规范迅速完成黔江救治中心的建设,迅速为收治病人提供条件。并且明确了专家指导小组成员分工,强调救治中心实行科学化管理,制定各种诊疗、防控及管理流程,实现流程标准化、救治同质化,制定临床结构化数据记录表单,实现症状、体征、辅助检查、实验室检查等的定量、半定量、电子化、数据化记录和趋势图分析及评估,实现高效、科学救治与评估。

(二)患者诊治情况

1:秀山重症患者孙某已下调为普通病例。

2:黔江中心医院患者在郭教授组织下专家组展开会诊讨论,调整治疗方案。会后,郭教授接受了黔江电视台现场采访,就目前黔江救治中心建设和确诊新冠病人救治工作作了详细介绍。

编辑 胡显俊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