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重庆抗疫英雄载誉归来

日期:2020年09月09日 09:14    来源:

原文网址:https://app.cqrb.cn/economic/2020-09-09/410787.html


9月8日,重庆市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的代表从北京载誉归来。记者 齐岚森 郑宇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郭晓静)9月8日下午18时许,我市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搭乘的航班平稳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当天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市34名先进个人,10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几个月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身边无数的平凡人挺身而出,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我市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正是各行各业的典型代表。

据了解,我市受表彰的34名先进个人中,医务工作者18人,占比53%;支援湖北、援外人员15人,占比44%,此外,还涵盖公安干警、科研工作者、街道和社区干部、志愿者、企业职工、新闻工作者、党员干部等群体代表。10个先进集体涵盖了医疗卫生、基层单位、公安、新闻宣传、物资保供、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环卫等抗击疫情各条战线。

声音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我永远忘不了我和医疗队的队友们在武汉“战疫”的46个日日夜夜,作为一名临床医生、一名重症医学专家、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代表,此次获得国家表彰,非常激动,非常振奋,荣誉属于我们支援湖北医疗队集体!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一片两片三片叶子,每一片都有心语,全人守护生命的奇迹,全程给予温暖的情意,全心为你遮风挡雨。”这是在60多天抗疫历程中催生出的《三叶草之歌》,每一句歌词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每一句歌词所唱都是医者仁心。

●重庆市中医院中医经典科副主任任毅: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作为一名中医医生我还要继续深入思考和研究,采用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方法推动疫情全流程防治。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症医学病区副主任黄霞: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笃定前行,为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献计献策,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徐波: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和重庆公安全体民警一起,坚守交通卡口,驻巡社区防控,服务人民群众,出色完成各项抗疫任务,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辱时代使命,无愧于从警生涯。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作为病毒学专家,与病毒斗争是我的职责和使命,能够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对国内外疫情防控有所贡献,我非常欣慰和自豪!作为医学科技工作者,疫情面前有一种强烈使命感,促使我们主动投身战疫。同时,长期形成的职业敏感,让我们及时抓住了机遇,成功研发了全球首款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

●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余建:回想起当时抗疫,我们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地守护每个小区、每座院落,严格落实社区防控措施,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所有人都是平凡的英雄。

●重庆市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科园1路社区网格员范乔娟: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网格员能够获得如此高的荣誉我感到激动和自豪。这份荣誉代表了国家和人民的认可,是对千千万万像我一样在基层平凡岗位上辛苦工作劳动者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基层网格员最大的鼓舞!

●重庆日报摄影记者谢智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此次疫情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也是我每天不停工作,用镜头、图片、视频去展现他们工作的动力。在一线,我见到太多感人的故事,每一名抗疫人,他们的家国情怀彼此守望相助,在大灾大难面前舍小家为大家,正是这些个体构成了我们国家伟大的力量。

●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盈: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我看到了英雄的武汉人民书写了艰苦卓绝的历史一幕;我看到了一批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以生命践行使命,用大爱护佑苍生;我看到了勇敢的中国人民在人类文明史上创造了永志不忘的惊世壮举。

●重庆市交通局综合运输管理处副处长李正:我曾在北京读书,重回北京,虽时过境迁,但初心未变!作为交通人,阻断病毒传播渠道、让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渝北区临空办主任,渝北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组长刘雪梅:疫情尚未结束,联动组仍在坚守。“守好这道门、护住这座城”才能无愧于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这也是我们全体队员对重庆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记者崔曜收集整理)

重报时论|记住英雄的名字 记住2020

刘江

这是一串闪闪发光的名字:周发春、赖晓东、甘秀妮、张晞、付显芬……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市有34名先进个人和10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他们的名字,将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值得每一位重庆人记住。

看到这些英雄的名字,就会想起2020年已经过去的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经历的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跨越冬与春,经历死与生,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从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到冲锋在前、带头拼搏的党员干部,从奋力攻关的科研人员到日夜值守的社区工作者,从冒疫奔忙的快递小哥到起早贪黑的环卫工人,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正是得益于英雄们的忘我付出,才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从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症医学病区副主任黄霞那双比星星还亮的眼睛里,我们看见了“向生的光芒”;从“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铿锵誓言里,听到了战斗者的无私、无畏;从重庆支援湖北医生对武汉的深情表白里,感受到了逆行者的大勇、大爱。每次重温这些画面、聆听这些故事,都会有一种“热泪盈眶的冲动”,敬意和感激油然而生。

英雄的样子,不过是普通人披上了战袍。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无论是冲在第一线,还是“闷”在家里,每一个普通的个体都是战士。所有默默奉献、携手抗疫的人们,都值得致敬。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考的是城市治理能力,靠的是人民众志成城。当无数双手紧握在一起,无数个“我”组成“我们”,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成为抗击疫情最坚实的力量。也正是这股向英雄看齐的力量,让每个人担当起自己的担当、奉献出自己的奉献,奋力守住了重庆的城市安全和人民安宁,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抗疫英雄身上展现的精神品格,生动体现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之中。致敬抗疫勇士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锚定目标、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心,转化为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汇聚涓滴之力创造城市更好的未来。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