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一名感染科护士长在疫情中的坚守 ——重医附一院李自琼:信心和技术同样重要

日期:2020年05月12日 22:59    来源:

原文网址:https://www.cqcb.com/county/yuzhongqu/yuzhongquxinwen/2020-05-12/2390951.html


5月12日,恰逢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所有医护人员在疫情抗击中都是最可爱的人。对于疫情,每一个人因为所处岗位不同,都有自己不同的体会。对于重医附一院感染科护士长李自琼来说,要战胜疫情,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心,克服身体和心理上的不适,才能一直坚持与坚守,迎来众所期盼的曙光。

在医院内,熟悉李自琼的人经常都能看到她穿着白大褂,疾步行走在病房与科室之间。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她两年多前才做过二次肺癌手术,左边右边的肺都有部分切除,而且在科室里面年龄是最大的,平时抵抗力也低。但是,这并不影响她的工作激情与状态。

“我没有在疫情中倒下就是对我最大的奖赏!”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100多个日日夜夜,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创造了无数感天动地的故事,无数举世瞩目的成绩层出不穷,无数普普通通人们的默默坚持、坚守、奉献,甚至是牺牲,才取得了抗疫情的初步胜利。正如李自琼说“我没有在疫情中倒下就是对我最大的奖赏!”

3.png

图为李自琼(左一)在发热门诊现场培训

李自琼护士长自疫情发生以来,像一只陀螺一样不间断地忙碌着。从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筹建,到新冠病人的收治,医务人员的防护,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心理支持,物资的保障供应,各方面矛盾冲突的化解,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

4.png

图为李自琼大年三十深夜加班整理抗疫制度流程

在正式参与隔离病房管理工作近二周左右时,李自琼护士长有过一次比较严重的感冒:干咳,大汗、乏力,还好没发热。她当时还是担心自己“中招”了,但是又不敢吱声,生怕影响大家的情绪。因为她针对部分早期对疫情有害怕心理的同志许诺过“没有那么可怕的,只要防护到位没问题!你们就看着我吧,如果我没有倒下去,你们更倒不下去!”

有了她的承诺,大家似乎心里也有了底,无论男女,无论老少,无论孕期还是哺乳,都积极申请到最前线抗疫。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畏营造的良好的抗疫氛围,还激励带动了其他部门的许多同志。

如果此时李自琼倒下去,势必会给大家带来心理上的波澜。她立即把能吃的药都吃了:抗病毒的奥司他韦和抗细菌的头孢呋辛酯,还准备注射胸腺法新增强抵抗力,但在当时此药脱销。

她拜托朋友找又因为当时忙于工作未及时去取药而与“救命药”失之交臂。此刻她有一种莫名的不祥预感,她给同学谢微波谈倾诉此事时,泣不成声,“我这次可能抗不过去了!”同学安慰了她,并说“不怕,你要什么药我都可以帮你!”,而且设法找到增强抵抗力的药给李自琼用上了。

疫情在蔓延时,重医附一院隔离病房的新冠确诊病人由1例、2例、3例……在不断增加,发热门诊病人数也每日不断攀升,最高达120例!她不停地飞奔在抗疫工作中,深夜下班时突然感觉迈不动脚步,咳嗽也加重了,但是她马上告诉自己“必须挺住!”。

从筹备抗疫到收治病人三周的时间里,她不但没有休息一天,反而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她实在是太疲劳了,犹豫再三还是很不好意思地给护理部赵庆华主任请了一个假,只希望次晨晚一点点到病房,可以稍微多睡一会儿。赵主任欣然同意并十分关心的态度让她万分放心地睡了一个好觉,不知道是睡前用了足够多的药还是睡了一个好觉的作用,或者是二者兼而有之的关系,她第二天仍然精神饱满地到了病房了,没有谁发现她生理和心理上经历过的巨大波澜,三天以后咳嗽有痰了,她反而放心了,用满一个疗程抗病毒、抗细菌和增强抵抗力的药后,证实她并没有“中招”,可能只是因为疲劳引发了普通感冒,她的感冒不久也好了。

她为能与大家共同抗疫既骄傲又欣慰,至今她都舍不得扔掉那些吃空了的药盒,因为它们对于李自琼来说具有“生与死”的特殊意义。

5.png

图为李自琼未舍得扔掉的空药盒

院内院外四面八方的关怀和支持是她的坚强后盾

上下左右、四面八方、漂洋过海的关怀和支持是李自琼倒不下去的重要支撑和坚强后盾。重医附一院领导许平等以及相关处室的负责人赵庆华等,感染科主任黄文祥、秦波等,国内外友人王维平、汪志鸿……以及国家级重点学科重医附一院感染科所有医护团队,还有来自全院各个科室的支援小天使们,大家有声的、无声的援助和关爱,都是李自琼强大的支撑和动力!

回想起在抗疫以来的每一个日日夜夜,每天都有感动的人,每天都有感动的事!党小组长车小琼每时每刻都冲锋在前,主动承担风险最高的事务,有时在有风险很高的时刻,她甚至有意识不让李自琼知道,自己就“先斩后奏”了;党员李轶斓第一个主动报名进隔离病房,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发热门诊组长李仁华十几年都没有休息过节假日,黄文祥主任今年特批她休息一次,但她刚落脚海外,就接到抗疫通知,马上改变行程回发热门诊岗位了;蒋光琼、周永壁、郭丹、宋甜爽、覃德育、向建芬、段永会……感染科护理团队的每一个天使们,所有在抗疫战斗中默默坚持、坚守、奉献的同志们,你们都是一颗闪亮的星,照亮我们日夜兼程的抗疫行程!

6.png

图为重医附一院感染科护理团队“比心”

在护士节这个特别的日子,李自琼有自己更深的感悟:人生不是一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长跑。抗新冠疫情看来也如人生,还有漫长的路要去经历。我们必须耐心、冷静、平静地去面对“新冠”战线,在这场人民战争中,无论以前是不是“逆行的英雄”,无论以前有多么大的成就,无论以前经历了多大的磨难,我们每一个人都还得必须实实在在地面对眼前的现实,在保持一百米冲刺时的激情时,更需要拿出跑马拉松的恒心和毅力。愿国泰民安,世界更美好!

上游新闻记者 陈军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