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技报:重庆医科大学研究团队在《自然·医学》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抗体检测可更精准识别疑似患者和无症状患者

日期:2020年05月07日 22:57    来源:

原文网址:https://epaper.cqrb.cn/html/kjb/2020-05/07/02/content_259910.htm

日前,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爱龙(中)正在指导团队成员做实验。重庆日报记者 龙帆 摄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王先明)记者日前获悉,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医学》在线发表题为《COVID-19患者体内SARS-CoV-2抗体的应答与动态变化特征》的论文。

论文系统分析了感染新冠病毒后人体内抗体的产生规律,并证实抗体检测方法对疑似患者和无症状患者有精准的识别度,可对这两类群体尽早确诊。

今年2月,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教授带领团队研发出全国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并于3月正式上市。

“无论正被病毒感染的患者,还是曾经感染过病毒已治愈的人,体内都可以检测到抗体。”黄爱龙介绍,核酸检测是直接针对病毒进行检测,抗体检测则是通过对人体的免疫应答功能进行检测从而确诊,是对核酸检测的一种有效补充。

患者体内什么时候会产生抗体?抗体在患者体内的应答变化过程如何?什么时候检测合适?基于前期的样本采集和数据分析等工作,团队持续开展深入研究,通过抽取285例不同病程的患者血清样本,团队研究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抗体整体阳性率呈逐渐升高的趋势。发病时间愈久,特异性抗体的检出率愈高。在发病后的17天至20天,患者抗体阳性率达到90%以上。

团队通过持续跟踪26例确诊患者,发现患者的病程持续时间一般为1周至1个月,抗体由阴性转变为阳性的时间均为发病后13天。此外,对确诊患者抗体浓度动态变化的纵向跟踪结果显示,在第一次检测到抗体阳性后的第6天,患者的抗体浓度进入平台期。不同年龄、体质差异的患者,抗体在平台期的浓度差异达20倍以上。因此,团队建议抗体检测首次采样时间最好在病症出现一周内,第二次采样最好在一个月以后。

抗体检测的准确率多高?黄爱龙表示,抗体检测对疑似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有精准的识别功能,“部分疑似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为阴性,但通过抗体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黄爱龙介绍,团队对52例核酸检测为阴性的疑似患者进行了抗体检测,其中4例呈抗体阳性;而在一次对164名密切接触者的检测中,对用核酸检测排除的148例采用了抗体检测后,筛查出7例无症状感染者。

“抗体检测可对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进行更精准的识别,有助于将诊断时间前移。”黄爱龙说。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