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抗疫夫妻张红军和韩丽媛的27天“网恋”,重医附属永川医院的人都知道

日期:2020年02月27日 21:00    来源:

2月27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院上下一心,各自坚守在岗位上,无怨无悔肩负起医务工作的责任与担当。其中,脊椎科的医生张红军和护士韩丽媛夫妻奋战在抗疫一线,已经一个月没有见面。

据了解,张红军和韩丽媛同在医院脊柱科。丈夫是医生,妻子是护士。如果疫情没有发生,他们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平常地过着。但疫情就是号令,妻子韩丽媛奔赴重症大楼,张红军奔赴发热门诊,妻子在四号楼,丈夫在一号楼,中间是一棵大榕树。

榕树见证抗疫夫妻的爱情

疫情来袭,张红军已经有27天没有看到在重症隔离病房工作的妻子韩丽媛了,张红军隔着手机屏幕,又开始了“网恋”。

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夕阳下了,我在山边等你……以前谈恋爱的时候,张红军就喜欢朗诵这首余秋雨的散文诗给韩丽媛。如今,他在结尾处加了一句:累了倦了,我在榕树下等你。

2.png

(韩丽媛在重症隔离病房)

因在重症隔离病房工作,妻子韩丽媛属于高风险人群。下班后,她就在大榕树下乘专车,前往隔离驻地黄瓜山。“第一天进隔离病房,早上他坚持要送我。路上我们没说一句话,但时不时地拿手假装扶眼镜。到感染科楼下,没有告别,我转身上楼,他一直站在原地。第二天早上,我在大榕树下上车,他又很早来到医院,假装说来查房,可我知道他春节已经连值三天班,还做了几台手术,应该是休息的。”

“我从隔离病房下来,他经常就站在我对面。不能牵手,不能拥抱,只为看一眼上了一天班的我是否安好。”

如果夫妻俩错过时间,不能在那棵大榕树下看到彼此,不管是深夜12点下班,还是临晨4点下班,上车后,韩丽媛总会第一时间收到张红军的微信。“他像神探,时间总是掐得那么准确。”韩丽媛有些心疼老公,但又感到非常暖心。

3.png

(韩丽媛安慰患者)

耐心关护,给予病患温暖

一次,重症隔离室3床的张大爷突然扯掉自己的吸氧面罩,拔断输液管,整个人从床上往下滑,大喊:“我要医生,让医生救我,我不舒服。”当时在岗的医生李丹大声说:“我就是医生,你要相信我们!”见病人不听话,大家试图把他抬到床上,没想到就在李丹弯腰去抱他的时候,他的手一下子抓住了李医生的后背,紧紧地抓着防护服。

要知道防护服一旦被扯破,就会面临被感染的风险,李医生顿时浑身僵硬,顺着力道和他一起躺在了地上,安抚着他的情绪,旁边的几位护士则眼疾手快地给他戴上面罩。一旁的韩丽媛吓坏了,身体直打哆嗦。但没过多久,她就调整好情绪继续工作。

刚开始,由于防护服不够,她们最长在里面呆过8小时。后来考虑到医护人员的身体情况,医院要求一个班只能呆4个小时,但她们一进去,总是尽可能地多呆一两个小时。“这是瞒着领导的,那时人手少嘛,就希望后来的人可以多休息一会儿。”韩丽媛说。

宝贝别怕,爸爸妈妈去打“大怪兽”

“救治患者是我们的职责,就是感觉对女儿很亏欠。”说到这里,韩丽媛几度哽咽。早在春节前夕,家人就已将两岁半的女儿带去安徽老家了。每次视频,女儿都会伸出手来要妈妈抱,大声哭喊:“爸爸妈妈,我不要大英雄,你们快回来,我替你们去打怪兽。”

4.png

(韩丽媛一家)

“从我进隔离病房,他就时刻盯着变化的数字,想办法打听隔离病房的情况,以前每次吵架我总是说他没给我安全感,可我现在每次回头,他都在我身后。”韩丽媛如此评价老公。

医院的大榕树下,他们为彼此构筑了稳稳的“大后方”,他们在一起,在前线,并肩作战。情人节那天,按惯例,张红军会给韩丽媛发一个红包,或1314,或520,今年给他发的红包数字是512。

“军哥,啥意思?是在给我过护士节吗?”瞬间,韩丽媛秒懂爱人的意思,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我明白,他是希望这种职业精神能一直鼓舞着我、激励着我。”

付出不就是汗水里的盐、泪中的苦,还有笑容里的花朵吗?爱岗,如同爱国爱家,是一种自然的情感,作为普通医护人员,无需赞美,忠诚履职就是荣光。(文/喻芳 王莹)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