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在重庆医科大学调研并为师生作思想政治教育宣讲

日期:2020年12月07日 17:45    来源: 党委宣传部

12月4日上午,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在我校调研并为师生作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和形势政策教育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琳,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赵仁勇,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卫,校领导刘宴兵、黄爱龙、冯跃林、魏光辉、杨竹、田杰、杨燕滨、余彦学、袁军参加报告会并陪同调研。

报告会上,吴存荣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担当,着力解决关键问题,扎实推动重庆科技创新,准确把握和持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等方面展开讲解。吴存荣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实效。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核心是创新,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他指出,高等院校是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力军,大学是科学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源头活水”,要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吴存荣介绍了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和疫情冲击,重庆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防疫情、促复工,决战脱贫攻坚、防范洪涝灾害,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力求把成渝地区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吴存荣强调,要破除影响发展的障碍,需要新一轮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将自身发展融入全国发展的大格局、新格局,着力解决关键性问题。

吴存荣指出,重庆医科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历史与文化积淀的学校,西迁精神血脉相传,他对学校多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医疗卫生领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尤其肯定了学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学校及其附属医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紧扣时代发展需求,在科技、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做强长板、做出特色,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努力建设一流医科大学和高水平医院。广大师生要做自立自强的科技生力军,学校和医院要加强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以开放的胸襟、国际化的视野培养面向未来、勇于担当的高素质人才。要沉心静气抓好科技创新,百折不挠、持之以恒,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传承西迁精神,积极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要坚持“四个面向”,为护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整场报告会以全球视野、历史眼光旁征博引、生动阐释,内涵丰富,贴近实际,紧密结合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落地落实到推动地区科技、教育、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从抗疫大考当中的重庆方案到相关公共卫生应急的宝贵经验,从传承伟大抗疫精神到加强高校党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科研创新,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护佑人民健康,争创双一流等各个方面、多个层次对学校及师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现场师生纷纷表示此次宣讲让自己受益匪浅,今后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优势专长,肩负医学使命的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刘宴兵在总结发言中要求,学校师生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报告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推动学校及附属医院的发展。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保障工作,引导全校干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充分发挥医学院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善于谋划,主动作为,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大力培养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全力创建国家医学中心的建设,加快推动一流医科大学建设。要将报告会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内涵式发展的新动力,全面融入西部科学城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报告会前,吴存荣参观了重庆医科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对学校和附属医院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吴存荣还调研了学校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脂糖代谢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在科学创新、学术研究、产学研结合等方面的运行情况。

学校师生代表、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副科级以上干部等近300人参加宣讲报告会。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联系电话:023-68480081

投稿信箱:xuanchuanbu@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