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动态

基础医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科普研学,播下医学的种子”系列医学科普活动

为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响应重庆市科技局关于科技资源开放活动的号召,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学院依托病原免疫生物党支部,联合实验教学中心、肿瘤免疫基础与转化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走进社会、开放平台、服务学生,开展“科普研学,播下医学的种子”系列医学科普活动,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到工作方方面面。

5月14日,重庆市巴蜀中学的40余名初中一年级同学走进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室,在支部成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病原实验室陈列的寄生虫标本,反复询问带教老师寄生虫感染缘由,探索其在体内生长的状况。党员教师杨春教授和涂增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小朋友们介绍了什么是微生物,怎样观察微生物,并教会了他们观察自身体内的微生物。学生通过显微镜观察到口腔中的细菌,这让他们感到无比兴奋,也激发了他们对微生物及医学科学的强烈兴趣。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室老师科普寄生虫和微生物知识

5月20日,近60名大学生来到重庆医科大学肿瘤免疫基础与转化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与免疫学大咖们进行了一场最直接的“对话”。实验室开放所有研究技术平台,专业教授进行讲解,为同学们深入解读肿瘤免疫治疗等相关知识。从T细胞如何识别肿瘤、肿瘤细胞又如何实现免疫逃逸而复发、重要的癌症抗体药物及T细胞过继治疗在临床的应用等,专家们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肿瘤免疫相关知识,在风趣幽默的讲解、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同学们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肿瘤免疫基础与转化研究实验室老师带领学生参观实验室并进行免疫科普讲座

基础医学院党委将持续强化“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理念,贴近广大师生,紧抓师生实际需求,通过开展“大咖下基层、教授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努力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落实践行到社会服务之中,不断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的质量,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重要著作